温家宝报告不简单 针对的是习近平路线(图)

发表:2013-03-07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产经新闻》周三(3月6日)刊登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周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应从制度方面纠正权力过分集中、不受制约状况”的制度改革倡议,是针对新领导人习近平推行的保守和民族路线有感而发。

报道引述中共党内消息披露,起草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是温家宝身边的政府官僚团队,温家宝为自己这份最后的报告一再与起草团队会面磋商到细处,因此这份报告被政府内视为温家宝的“政治遗言”。

政策不满

温家宝在报告中强调“坚持民主监督、基于法制监督、舆论监督,实现权力公开运用”的主张,则是与习近平加强党员基本教育和管理、监督的方针对立。报道说,其中温家宝最重视针对中共党内深刻的贪腐问题提倡制度改革,是暗里批判习近平主导现在的反腐败、反浪费的政治运动。

报道还援引消息说,报告中的“必须坚决抑制投机性住宅需求”表达了温家宝强烈不满习近平去年11月就任党总书记以来,中共“太子党”积极投资房地产,导致各大城市房价上升、破坏胡温政权致力抑制房价的政策。

消息还指出,温家宝不满习近平主导对日本外交的强硬路线。

消息披露,今年1月温家宝在一个聚会上说:“几十年来中国推进的善邻友好外交毁于一旦。”

而周二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的中国外交过去5年“积极推进了与主要国之间的关系,加强了与周边国家互惠合作关系”,没触及钓鱼岛问题也是对习近平主导的强硬外交显示的不快感。

日本报摘

尽管《产经新闻》这篇报道形容温家宝是“中共党内最大改革派”,但日本6份大报周三的社论,包括《产经新闻》在内的4份都批评胡温政权不断地增加军费的扩军路线。

《读卖新闻》标题是“军费膨胀、海洋强国是危险扩军”、《朝日新闻》标题是“靠军成大国令人困惑”、《日本经济新闻》则以“没描绘高质经济成长道路”的标题,来批评胡温政权轻视贫富悬殊和污染等民生,没有引导高质量经济成长的具体政策,只重视增加军费。

自从去年曝光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贪腐案揭开中共权斗内幕以来,日本传媒看来也是权斗释放空气的渠道之一,但尽管报道,相信的还是实际结果。

各大社论周三众口一辞指胡温政权一边高唱重视民生,一边只顾扩军,积累了社会问题,令即将诞生的习李政权接手堆积如山的难题。

《每日新闻》社论指“中国能源和军需产业为主的大型国企促进经济高成长,国企首脑和中共官员也吞噬着成长果实、构成“特殊利益集团”,改革被隔在既得利益集团外并在抵抗声中结束。

《东京新闻》社论指出“和平崛起”曾是胡温政权初期提倡、后期消失的战略,现在中国雾霾中狂热的“中华民族复兴”是习近平回归邓小平和平发展的道路还是新威胁令人不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