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组团出国乞讨 一只破碗呻吟有谁听

发表:2013-03-08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0月上旬,正阳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来了十余名70岁左右的老人,均是文盲或半文盲,还有部分人身体残疾,办理护照出镜前往“旅游”的国家集中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经当地警方调查,一个活动多年的骗取护照出国乞讨的“老人队伍”浮出水面,涉及出国乞讨的老人有40余人。(华商网—华商报3月5日)

一只破碗,一根木棍,只要用木棍敲打破碗就能讨到钱,就比在家种地强得多,就能讨来养老的钱,就能翻盖家里的破房。一只破碗成了这些老人养老的“聚宝盆”,不能不让人心酸感叹。 很多网友说脸都丢到了国外,丢河南人的脸,丢国家的脸,其实我倒没觉得有多丢脸,乞讨是人的一种权利,虽不体面,虽然这些老人出国乞讨使用了不正当的手段,但也不能因此歧视看不起他们,尤其是偌大年纪身有残疾的老人,谁不想在家安享晚年,谁不想有尊严养老?

一只破碗从国内讨到国外,木棍敲打破碗的声音似贫弱老人的呻吟。它除了让子女难堪外,更击中了目前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不公平。

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之痛,没有任何保障,有的儿女指望不上,老了又干不动了,指望什么养老?近几年“牢有所养”和老人自杀的新闻常常出现。同样都是老人,同样都是为国家做贡献,凭什么农村老人养老就只能拿每月55元的养老金,凭什么工人退休就可以十几连涨,凭什么事业机关公务员退休就可以拿高薪,凭什么农村老人天生就该是底层受罪乞讨的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公平造就了农村老人诸多不该发生的悲剧。

一只破碗,一根木棍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国外,一路经历了怎样的囧途。在国内,一些大城市嫌他们影响市容,将他们视作“麻烦”,以羞辱的方式常常驱赶他们。在国外,辛苦要来的钱要被组织者克扣近一半,要冒着随时被遣送和拘留的风险。他们有错吗,他们只想以这种卑微的方式生存下来养老而已。

当地多个部门对这样的窘事并不知情,一个有责任的政府有良知的官员怎能视这样的老人于不顾。发展是为了什么,发展不是让一些人富得流油,而让另一些人去靠乞讨生存。

无论社会有着怎样的繁华盛景,无论我们有多么骄人的成就和数字,无论政绩有多么光鲜,都掩盖不住一只破碗背后的困窘和贫困。一只破碗的呻吟也许高居庙堂的官员听不到,但如何让农村老人有尊严养老,地方政府如何真正关心怜悯农村贫弱老人,国家财政如何加大对民生社会保障的投入,如何从国富转变为民富,已迫切摆在了执政者的面前,也在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良知。

来源:雅虎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