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沦为富贵会 谁为基层鼓与呼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3-10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美国谁更富有,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论经济总量,中国只有美国一半;论人均收入,中国仅及美国十分之一;但若比较两国议会成员的财富,中国可谓一枝独秀,遥遥领先。中国喊了几十年的“超英赶美”,想不到率先在人大及政协权贵身上实现,实在讽刺得很。

中国的人大与政协,可以说相当于美国的参众两院。根据外国传媒的统计,今届两会成员之中,多达八十三人的身家超过十亿美元,人均财富逾三十三亿美元,较美国参众两院最富有八十三名议员平均身家的五千多万美元,高出约六十倍。全国两会富豪云集,财气逼人,说是全球最顶级富豪俱乐部,一点也不过分。

美国参众两院最有钱的议员是德州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克考尔,拥有五亿美元身家;中国最有钱的人大代表是饮料集团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身家一百三十亿美元。而政协委员的财富更胜一筹,有人算过,身家数百亿美元的大有人在。仅中国两会最富有五人的财富,就是美国两院五百多名议员总身家的五倍,单以财富论,中国的确可以“以一敌百”。

官商勾结 不分彼此

横向比,中国两会富贵远远超过美国两院;纵向比,今年两会亿万富豪八十三名,人数比去年的七十二名增加了百分之十七,超过了去年经济增长率百分之七点五,可见中国的财富正加快向一小撮权贵转移。

当今中国,财富是通往人大的通行证,权势是进入政协的敲门砖。坐在议事堂上的不是富二代,就是国企巨头;不是演艺名人,就是体育明星,亦商亦官的更不在少数。两会名义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际上被富豪权贵垄断把持,虽然有少数来自基层的代表,但他们不过是点缀而已,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官商应该相敬如宾,分清界限,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但讽刺的是,全国两会正是官商济济一堂、把酒言欢的场所,他们的关系又何止勾肩搭背、不分彼此那么简单,简直是同呼吸、共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双胞胎,根本分不清谁是官,谁是商。

两会沦为富贵会,谁为基层鼓与呼。一方面,亿万富豪居庙堂之上,风花雪月;另一方面,逾亿基层百姓活在贫穷线下,度日如年。当今中国就是这么一个巨大的矛盾综合体,很富有,也很贫穷;很先进,也很落后;很现代,也很原始;很美丽,也很丑陋。所谓“三个代表”,其实只有“一个代表”,就是代表富有阶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