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的垄断和贪婪谁来终结?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3-12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一则关于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68港币廉价手机资费套餐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这个名为“3G Lite”的套餐每月仅需68港币就能享受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及本地无限上网流量等服务,而反观内地市场,中移动、联通及电信三大运营商现有的手机资费套餐却难以达到如此低廉的程度。

不过,即使拥有这般优惠的条件,这款套餐在香港却并未受到想像中的欢迎。中移动在香港只是多家运营商中的后来者,没有任何垄断特权,与当地资深运营商相比,也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在内地市场,虽然移动、联通及电信三大传统运营商为争夺市场,竞争日益加强,但总体来说,依然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竞争并不充分,降价动力不足!因而中国的通讯资费远高于欧美等国乃至港台等地。

上月25日凌晨,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国内主要城市93号汽油价格重返8元大关!在同一天,台湾根据国际市场原油走势调低了油价。至此,中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己大大高于美国甚至台湾,美国同期油价为人民币6.20元/升,台湾折合人民币为7.25元/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两会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蛮横的表示:“台湾降油价,和大陆没可比性”!

国企的垄断和贪婪由来已久,他们为这个国家为人民究竟做了什么?谁来终结国企的垄断和贪婪?

年前听留德博士杨佩昌先生聊过德国的企业,德国的制造业乃至出口之所以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就在于德国没有垄断国企,私企占全部企业的95%以上,只有极少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是国企,而天下国企一家亲:只要没有垄断资源,包括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的垄断优势,国企没有任何竞争力。

正在崛起的中国情况恰恰相反,在中国赚钱最多的是国企,过得最滋润的是国企,挥金如土的也是国企,一大批国企已经跻身世界企业500强,在北京二环三环的黄金地段,放眼望去,一幢幢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几乎全被国企所囊括。也许有人会纳闷:国企为什么要坐拥如此奢华显赫庞大的办公楼群?是为了炫耀国企的实力还是钱多得花不出去?我曾见识过几位国企高管的办公室,办公室面积从几百平米甚至上千平米不等,除了会客室卧室甚至还有桑拿按摩室等等,这样的办公环境和舒适条件,世界上任何一家知名企业恐怕都望尘莫及!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文坦言:中国国企占有绝对的垄断资源优势,包括资金、税收、人才、技术和市场等等,而对GDP的贡献率不足30%,解决了不到20%的就业,每年拿走的收入却占了全社会分配收入的60%以上。这些数据或许只是一个初略的判断,真实的数据外界无从得知。而国企的利润80%以上都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特大型的垄断企业,却是不争的事实。2008年底,当金融危机来袭,中央政府慷慨拿出4万亿来“保八”。投资主要集中在“铁、公、基”等重大项目上,近九成项目被国企拿走,国企成为政府大规模投资的主要受益者。

2011年仅央企的利润总额就达到14943.9亿元,净利润11115亿元。给国家上缴的红利仅757.36亿元,其中又以各种形式反哺国企,真正用于民生的仅仅50亿元。银行业2011年的净利润也达到10412亿元,平均每天靠利差赚得28.5亿元。这些国企靠行政优势和垄断优势,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但在管理模式上仍然是官僚作派,除了靠涨价靠政策因素掠夺国民获取暴利之外,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从上个世纪利改税特别是所得税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以后,国企就将巨额利润占为己有,成为内部分肥的一块私田。上百万亿元的国有资产早已变成少数人任意挥霍敛财的工具。国企的高管们均享有罕见的高工资、高奖金和高福利,不仅加剧了全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其财大气粗的资本扩张方式,也彻底挤压了中国民企的生存发展空间。

从国有企业性质来看,国企利润应该全部上缴,应该用到每个公民身上,因为国企的股东本是每个公民,公民作为股东享受国企经营成果理所当然。国企在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统分统销利润全额上缴,随着国企与其他企业一样上缴所得税收后,国企基本上就把全民股东甩在了一边。

所谓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全球最赚钱的通讯公司、全球最大的石化企业,对于全体出资人来说,除了垄断形成的涨价风潮以及被掠夺之外,几乎没有给最大的股东任何回报。就连社会上普遍提议的大幅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用于补充社会保障资金缺口,也遭到国企的反对。至于规范国企高管薪酬待遇政策,更是遭到了各路国企高管的强烈反对,这是多么可悲的现实。

国资委主任王勇曾为央企不交利润进行过辩解,他认为央企的发展,主要是为了1200多万央企职工的利益,还要解决700多万农民工和600多万的离退休职工的吃饭问题以及解决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比如企业办学校的支出等等。王勇甚至说:“一个是发展、一个是吃饭、一个是解决历史包袱。所以我把账算了一下,其实没有多少钱了。可能有一些朋友误解,这1万亿,我们都分了,实际上没有这么多钱。另外,央企和其他企业还不一样,我们还要给国有资产增值,每年我们给国有资产增加了1万多亿。企业做强,我们才能和国外的跨国公司同台竞争。”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曾经发布一份严肃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如果扣除行政垄断所致的超额利润,国企对外宣称的庞大利润实际上是亏损。报告指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国企成为打着“为公众(国家)赚钱”的旗号,运用国有资产为自身牟利的利益集团。课题组负责人、天则所所长盛洪尖锐地指出:所谓“国有企业”早就名实不符。“国有企业已经被内部人控制了,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结论。”

报告显示:与民营企业相比,2001年到2008年间,国企少缴付的利息共计2.85万亿元,土地款3.09万亿元,资源费5000多亿元,亏损补贴1198亿元。合计起来国企少付的必须成本是6.48万亿元,国企享有的上述特殊待遇,远大于同期国企账面累积利润总额4.92万亿元。

中国经济虽然高速发展,但是欠人民的旧账已经太多太多。当中国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的欠账规模越来越大。如何填补社保资金的巨大窟窿?国企当然义不容辞,如何规范国企高管和职工的收入水平以及提高国企红利上缴的比例,是新一届政府必须面对并解决的重大问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