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百宝箱:透视忙碌症候群(图)

作者:吴娟瑜 发表:2013-03-1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HOM的游乐园)

你有看过周边最忙碌的人吗?你觉得他们是忙得不亦乐乎?还是忙得头痛万分?

其实我们自己难免也是身不由己,一头栽入就忙个不停,总要到健康警讯出现了,要不就是亲爱的家人提出严重的抗议了,我们才会猛然回头问自己:我有需要这么忙碌吗?我到底在忙些什么?

忙碌三类型

一般而言,工作上忙个不停的人可以分成如下三类型:

1、乐在其中型:

有位企业家女士就是忙个不停,她身为一家国际贸易公司的董事长,经常在欧美、东南亚到处飞来飞去,看到她如此不停歇,我曾经以好友身份劝她适可而止,不料她反呛我:“妳还不是像蚂蚁一族,每天忙个不停?”

我说:“我乐在其中呀!经常可以上节目分享,又可以到华人世界各地演说,很开心啊!”她说:“我也很开心呀!我每天在不同的城市醒来,又能和各地企业人士交流,还能把订单带回公司,妳说,这种成就感去那里找呀?”

她这么一说,我只有闭嘴和祝福了。

2、身不由己型:

这类型的上班族由于是被雇请,因此只能任由公司派遣。

一位派驻在上海的高阶主管,他说:“当初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需要找到一位和总公司熟练对接的主管,结果我被选中了。但是两个孩子都在中学阶段,我根本不可能要求职业妇女的老婆和孩子全都搬迁,于是,在上海时我整天像陀螺转个不停;回到台湾的家顶多待个两天,立刻又要启程回到上海……。”

3、逃避问题型

一位上班族被老婆叨念,成天只会在公司,为什么不早早回家?

他告诉我:“有些话我无法和老婆明讲,因为妈妈和我老婆之间误会很深,常常是互不沟通、互相抱怨,我怎么处理都没用,所以我采取闪躲方式,在公司能待多久就待多久,反正孩子有老婆照顾,我回去反而碍手碍脚……。”

忙碌等于恐惧

初次看到“忙碌是为了忘记恐惧”这句话时,我深深地被触动了,也引起了内在的自我反省。没错,所谓的“忙碌”代表了超过自己身心所能负荷,也代表了外人“看不下去”的这个门槛。

究竟有什么因素,让一位上班族不知不觉像铁笼里的仓鼠跑个不停?若能突破瓶颈、创造业绩照顾员工,这还情有可原;若只是原地踏步走,无法进阶,这岂不是白忙一场?

从“忙碌”和“潜意识”之间来连结,细细思量起来,忙碌确实和内心的恐惧多少有些关系。那么,究竟有那些恐惧呢?

1、恐惧收入不够:

有些上班族到处兼差,努力工作,赚取收入来养家,深恐孩子的奶粉不够喝,深恐贷款凑不足,又担心老爸老妈生病,没钱来治疗……。

2、恐惧被瞧不起:

这个社会已经形成一种氛围,忙碌的人代表了有办法、有本事;而悠哉游哉的人代表了游手好闲、一事无成。

上班族要懂得拿捏个人在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分寸,避免为了家人的期望,为了旁人的眼光而掉入忙个不停的自我戕害。

3、恐惧自己不够好:

从小我们被教导要出人头地、要脱颖而出,因此难免陷入挑战极限的迷思,因而耗尽心力,竭尽忙碌,努力做一个掌声多、激赏多的优异人才,殊不知,如此的自我挑战有时是会让自己耗尽心力。

这是为什么有些同事为了一步登天、一举成名,而汲汲营营于不择手段等方式来让自己受上司的肯定,来证明“忙碌的我,都是为公司好。”

找回自己的生命速度

我承认自己也曾经掉入“仓鼠生涯”而不可自拔,而我忙个不停的深层恐惧是“担心如果拒绝了主办单位,会不会往后就不再被邀请了?”

所以,我忙着上通告,忙着奔波于演说会场,每天忙到上床睡觉时常不免问自己:“我有活出自我吗?”

如今,我懂得抓到工作的个中窍领,就是“有点忙,但是不要太忙”,也就是说,有事做总比没事做还好,万一可能行程太满,后来者是不能居上的。

我想通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若能把恐惧摆一边,才能找回自己生命的速度。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