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点二十发”,央视栽了?(图)

发表:2013-03-16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信息不实,央视、新浪及微博名人对苹果的指控涉嫌违法?

中国官媒央视在“3·15”晚会上,曝光一批知名企业,其中指苹果在华售后涉嫌歧视;晚会进行中,影星何润东一条谴责苹果的微博内容蹊跷,引曝央视和新浪联手,组织微博名人为其“打假”造势事件。

3月15日晚间,央视播出一年一度的“3·15晚会”,该晚会多年来被称为“打假晚会”。在本次晚会上,央视曝光包括“网易邮箱、苹果、麦当劳、江淮同悦汽车、周大生黄金”等在内的一批知名企业产品质量或服务出现问题。其中指苹果公司在华售后服务与国外内容不同,涉嫌歧视。

晚会进行的同时,新华网刊出新闻稿“苹果被曝在华涉歧视,北京一家店遭媒体追访”;更为吊诡的是,在新浪微博上,多位加V认证博主发出标签为“3·15在行动”的指责苹果服务的微博,其中台湾影星何润东的博文内容为“苹果竟然在售后玩那么多花样?作为果粉很受伤。你们这样做对得起乔帮主吗?对得起那些卖了肾的少年吗?果然是店大欺客。大概八点二十发”。细心网友认为最后附带的“大概八点二十分”,内有蹊跷,遂在网络上搜索。

搜索结果为,包括知名作家郑渊洁在内的一批新浪名博,在昨晚八点二十后发出不同文字内容但共同指向苹果售后服务的博文。郑渊洁发出的内容为“中国消费者选择苹果,不光是选择技术,还是选择体恤、公平、关爱和价值观。获悉苹果在售后服务 上对中国消费者和发达国家消费者采用双重标准,感到非常震惊。用相同甚至更高的价格购买苹果,中国消费者获得的售后服务却低于发达国家消费者,但愿苹果缺的那一块不是良心。你对此怎么看”;另有 “叫兽易小星”、“留几手”等活跃网友皆发表类似内容。

“八点二十发”迅即引爆网络,网友寻找线索和试图厘清其中链条关系,网友指“何润东为三星Galaxy的代言人之一,三星赞助央视3.15晚会打苹果,何润东发微博配合该晚会” ;网友“聚尚网-易宗元”表示:“了解下,原来是CCTV要黑苹果手机,拟好了微博内容,请几个‘微博红人'在晚上8点20分发用来造势,一个叫何润东的明星,大概懒得动脑子,直接把CCTV发给他的简讯转发微博了,这样何润东就成了猪一样的队友,另外如什么留几手、郑渊洁等几个聪明人就自动暴露了”;何润东随后删除了该微博并称账号有人盗用。”

面对网友指责参与“八点二十发”的博主有收钱嫌疑,郑渊洁发微博证实自己参与该事件,指“新浪网编辑联系他参加央视‘3.15'晚会现场活动,一起接受邀请的还有媒体人邓飞和北京电台节目主持人伍洲彤,但我没有收钱和物”;随后新浪博客副主编刘琪鹏网络 “现身”,表示是自己邀请郑渊洁等人参加央视活动,亦强调没有收钱。此番表白并未能释疑,网友称刘琪鹏为”央视掮客”。中国新媒体人北风认为“八点二十分发”事件,撕开了央视“黑打”面皮,也撕了新浪的脸:“新浪联同其他机构假大V之手操纵舆论的黑幕,终大白于天下。”

“央视,你再没资格和我说道德”

此番央视打假晚会矛头之一指向“网易邮箱”涉嫌偷窥网友信息;网易否认指证。网易微博再上传一张图,列出央视此番曝光的企业,并附言“希望以下被央视曝光的企业长长心,完善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改正不足”。其再又转载 “虎嗅网”的一篇评论“贱人就是矫情:当315打假成为一门生意”,摆足与央视抗争姿态。

新浪名博“北京厨子”表示:“让我震惊的是,一个国家电视台,放着自己最大城市的母亲河,穿城河飘过的上万头死猪不去关注,跑去研究一家手机厂商不给换后机盖,我不知道这个国家的良心死到哪里去了”;文化名人洪晃直批央视:“如果说春晚是妓女,315就是打手”;

独立作家李承鹏在其个人博客上发表博文“你再没资格和我说道德”,文章指“所谓'315',就是拉了364天皮条,剩了一天很想装装母仪天下就去扮捉奸……此事对我最大的收益:CCTV ,你再没资格跟我说道德。”

“如果确定央视等联手抹黑且失实,会触及法律”

目前此事余波未平,网友“中国防火长城”呼吁网友发起抵制央视行动。中国知名律师刘晓原以北京电视台在2007年炮制的“纸馅包子事件”为例,如果确定央视、新浪和微博名人联手发布信息,且信息失实的话,当事方可能涉嫌违法。

刘晓原表示:“如果他们是有意抹黑,并同时发起互联网上的抹黑行动,中央电视台、新浪做这样的行为,不但有违新闻原则,也有损企业形象,轻一点说构成了民事侵权,如果他们的行为有严重后果的话,就会损害一个企业的声誉,就会构成犯罪。”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