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反对票 既有看头又有玄机

发表:2013-03-17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来被讥讽为“橡皮图章”的大陆全国人大,这次对各个规划人选仍是照单全过,毫无例外。不过,从反对票、弃权票的票数里,倒能透露出些许弦外之音,反而比较有看头。

当然,“两会”之一的全国政协,这次对规划人选的态度,以及反对票、弃权票所蕴含的弦外之音,也和全国人大无异。

日前全国政协会议全面改选正副主席及常委,俞正声一如预期当选主席,反对票、弃权票各仅4张及1张;但当选副主席的23人中,中共中央统战部长令计划的反对票却多达90张,弃权票也有22张,均高居第1,成为两会选举中第1个引人联想之处。

令计划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的左右手,且曾任有“大内高手”之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权势极大。但去年有关他家人的传闻,甚嚚尘上,已被认为是他在中共18大仕途受阻的主因,加上身为胡派大将遭到的明枪暗箭,似乎说明了他拿到如此多反对、弃权票的原因。

继令计划后,大陆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则是下一个被注意的对象。因为,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只拿到1张反对票、3张弃权票相较,李源潮的票箱里却出现了80张反对票及37张弃权票,也引起不少讨论。

李源潮是中共“团派”大将,去年曾是中共18大入常的热门人选,却告落马,7名政治局常委被认为多属“江派”人马。但李源潮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的传言,开始不胫而走;直到今年两会前,又传出李源潮获得习近平青睐,击败对手刘云山出任国家副主席。

据传李源潮不为中共元老所喜,导致他无法入常,安排他出任国家副主席是对“团派”的补偿,但“江派”今年却想安排刘云山取而代之而未果。因此,李源潮被认为是习李掌权的“活棋”,但他获得的反对及弃权票,可能就是来自元老阵营的反弹。

比较起来,由外交部长升任国务委员的杨洁篪,反对与弃权票也不遑多让。连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及环保部长周生贤、住房部长姜伟新、教育部长袁贵仁等人的反对及弃权票,更多得让人有些咋舌。

在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等5名国务委员人选中,杨洁篪的反对票及弃权票居冠,分别有75及11张。有分析认为,近来抬头的大陆鹰派,一直认为他外交部处理涉外争端立场过于软弱,出身外交部长的杨洁篪,可能因此成为被迁怒的对象。

周小川的反对票及弃权票多达158张及41张,是这次两会最令人意外的投票结果。大陆财经媒体私下认为,已年届65岁退休年龄的周小川破例连任,在人事上有“挡人出路”之嫌;但也有可能是人大代表认为,干部离退制度必须维护,周小川届龄就该退休。

周生贤、姜伟新的的反对票及弃权票,比周小川还要多,总数都在210票以上,袁贵仁也有将近170票,则可能与近来的大陆时事有关。

大陆今年来多次出现严重雾霾,PM2.5数值甚至飙高到1000以上,加上两会期间上海黄浦江浮现大批死猪,环保问题受到高度关注;攸关房市调控的“国五条”细则日前公布,也使住房部受到不少压力;而今年不少人大代表关注教育问题,也因此成为话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