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李克强“曾深度卷入六四事件”

发表:2013-03-17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五中共人大正式选举李克强成为总理,作为总理,李克强将面临世界上最大的贫富差距,一个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和一个持续泡沫化的房市,它们已经激起中产阶级的强烈不满。

外媒关注,李克强是中共总理中第一个讲英文的,也是第一个经济学博士。他作为北大学生也曾深度卷入六四事件,跟如今流亡海外的民运领袖曾经是朋友。

路透社:李跟改革派经济学家关系密切

路透社3月15日报导说,在3000名人大代表当中,李克强获得三票反对,六票弃权。德国总理默克尔是第一个致电李克强向他表示祝贺的外国领导人。他们也讨论了欧洲债务危机。

“我相信在这一届领导人当中,他(李克强)的改革意图是相当强烈的。”北京独立政治评论员陈子明说,“他跟具有改革思想的经济学家有密切关系”。

深度卷入六四政治动荡

路透社报导说,李克强比任何其他中共领导人都更深的卷入邓小平改革年代下的知识份子的政治抗争,这次抗争以1989年天安门抗议被军队镇压而结束。

作为北京大学学生,李克强结交了热情的民主倡导人士,他们当中一些人后来成为共产党控制的彻底挑战者。他的朋友们包括1989年六四镇压之后流亡海外的活动人士。

“他对于西方人如何思考有更好的了解。”一个熟悉中国外交政策的人告诉路透社。

李克强拥有法律系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将执掌增长放缓到13年来最低的经济。

纽约时报:中共新总理承接一个摇摇晃晃的经济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共新总理李克强周五接过职务,承接了一个摇摇晃晃的经济,这可能使得政府无法专注于兑现清除污染和扩张城镇作为增长引擎的承诺。

李克强57岁,已经制定了以城市化驱动经济增长的计划。他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并撰写有关缩小城乡鸿沟的论文。在擢升为总理之前的几个月里,他说更快更健全的城镇扩张将是重点。

但是李克强继承的经济危情可能让他的政府焦头烂额,并阻遏大胆的政策实施。这些危情包括房地产过热地方政府债务担忧,以及谨慎的低收入消费者不愿意支出因此达不到长期健康增长需要的水平。

习李内阁中的其他大员汪洋等主导

纽约时报报导说,习李政府当中另一个着名的经济决策者将是副总理汪洋,前广东省委书记,他把自己塑造为一个愿意挑战根深蒂固特权的改革者。

根据几个消息来源说,楼继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可能将成为财政部长。他将负责棘手的问题比如改革税收和处理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

周小川可能留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反映出新领导层的焦虑。周小川11月份没有入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且已经65岁。但是根据几个消息来源,他现在看起来将保留他的职务。

“我认为这暗示,他们还没有确立任何继任者。”中国欧盟商会前主席ZoergWuttke说,“可能是为了处理一个潜在的金融危机”、“他们需要一个经验老手,他们不能让他走”。

美联社:保持增长将面临政治上重重挑战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二号人物周五正式成为总理,被赋予任务解决经济放缓,平息公众对腐败,污染和贫富差距加大的愤怒。

随着长期策划的领导层交接接近尾声,中国的橡皮图章人大任命李克强为总理。周六人大还将最后选出副总理,中央银行行长,财政部长和其他部长。人大会议周日结束。

作为中共最高经济官员,李克强在保持增长强劲和提高收入方面面临政治上的重重挑战。

中共领导人说他们想要基于国内消费和技术更加可持续性的增长,而不是依赖贸易和投资。他们已经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以强调这种转变。但是消费支出增长缓慢,迫使北京注入资金到投资以支持低迷的经济复苏。

改革者说共产党领导人必须遏制主导关键行业—从能源到电信到银行—的国营企业,并且鼓励自由市场竞争,否则增长可能下跌到5%或更低,提高失业和动荡的风险。这将要求李克强挑战政治上强大的企业老板。

中共领导层是共识驱动型的,所以治理国家常常动作迟缓,因为没有领导人在政治上足够强大一言九鼎。

彭博社:最虚弱的一年开端

彭博社报导说,李克强周五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经济学博士的总理。这些专业知识可能将帮助他把中国经济转向一个依赖消费而不是出口的模式。

在李克强擢升几天之前,数据显示中国仍然依赖于出口和投资,凸显了把城市化作为国内举措前沿的政府的挑战。在公众唿吁加深中国转向自由市场,脱离国家指令性贷款的唿声中,两天之后,他将有机会详细阐述他的计划。

“这些是巨大的挑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资深研究员WilliamOverholt说。“政府和共产党官僚近年已经习惯于防御性蹲伏姿势而不是推动国家前进。”

中国今年一月份和二月份出口呈现2010年来最大增幅,固定投资也加速,而工业产出呈现为2009年以来的最虚弱的一年开端,借贷和零售增长也减缓。同时,通膨加速到10个月来最高点,促使央行行长周小川说,中国应该“高度警惕”价格风险。

中共领导人试图阻止去年下降到7.8%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减缓。上海综合指数2月6日已经从今年的最高峰下降6.7%,几乎抹去了2013年的所有涨幅。同时人们担忧货币收紧和遏制房地产将减缓增长。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