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周小川的货币政策立场

作者:陆挺 发表:2013-03-17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即中国央行)在全国人大会会议的间隙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刘士余、潘功胜就货币政策、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铁路债务到地方政府债务等一系列话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关于货币政策立场:语气更趋“鹰派”,但实际上仍然不明确

总体而言,周小川在货币政策立场上似乎比以往更趋“鹰派”一些,但我们认为其言辞更多的是模棱两可,而不是清晰明确。他的语气之所以更趋“鹰派”,可能是由于公众批评他自2008年年底以来实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所致。周小川表示,鉴于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2%,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0%或3.1%,为此应该高度警惕通货膨胀,但他随后又解释说,2月份3.2%的CPI通胀读数因农历新年假期而受到扭曲,他建议把环比增长和同比增长的数据结合在一起使用,以此来衡量物价变化情况。

周小川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利用货币政策来稳定物价、稳定通胀预期,他暗示,由于2月份CPI同比增长3.2%,他可能更有点担心通胀预期的持续攀升。他说,今年设定13%的广义货币(M2)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实际增幅(13.8%)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这表明了中国人民银行对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重视。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13%的这个目标反映了稳健的货币政策,这里稳健的含义就是“中性”,而不是“宽松”。然而,周小川还不确定去年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是否应该被定义为“宽松”。事实上,就在几天前,他曾经给出了不言而喻的说明,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从2008-2009年期间的“宽松”转向“稳健”。

关于货币政策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

房地产调控无疑是一个关注的焦点。周小川表示,应该主要根据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而不是诸如房价等资产价格——来调整货币政策。至于专门针对房地产的货币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已经推出了一些,比如说上调首付比例和针对住房按揭的利率上浮。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周小川称这些措施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而不是总量政策。

关于货币供应量:有关M2的辩论

中国高达99.9万亿元人民币的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现在已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许多经济学家、政府官员、知识分子以及公众纷纷就中国人民银行是否印发过多货币这个问题而展开辩论。周小川解释说,中国M2余额之所以较高,是由于中国储蓄率较高,以及商业银行业务在金融部门占据主导地位。M2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较高未必会产生很高的通胀(比如日本的情况)。

关于铁路债务: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接手铁道部的所有债务

至于铁道部重组对铁道部现有债务的信用状况所造成的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铁道部借入的贷款和发行的债券都将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债务现有的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会由于铁道部重组而发生变化,所以铁路债务的信用状况也不会发生变化。中国将会采取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来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这证实了我们此前提出的看法:铁道部所有的债务从一开始就是中央政府的债务。铁道部的重组并不会改变铁道部债券的风险程度。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