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变脸、隐瞒 上市公司不实行为盘点(图)

作者:黄晨 发表:2013-03-18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5”又至,消费者权益保护再成热议话题。在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同样迫切需要保护。近期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由于财务造假事件股价连续下跌,从3月4日复牌至今股价累计下跌27%,市值蒸发3亿元,令投资者损失惨重。

3月12日,紫光古汉公告证监会对其财务造假所给予的处罚决定。紫光古汉在四年多时间里虚增利润五千余万元,最终包括公司及个人在内仅被处以不足90万元的罚款,而投资者的损失只能自行“埋单”。

除了公然的财务造假,“先上市后变脸”也成为近两年来A股市场的常见戏码,且变脸速度频频刷新记录,百隆东方、南大光电等公司及其保荐机构亦因此受到处罚。财新网对近两年来A股市场上知名造假事件盘点如下:

上市公司造假

造假的主要类型是虚增利润和粉饰报表。华锐风电在连续两年的报表中重复使用“1.68亿元净利润”,虽然公司自称为“会计差错”,但仍被投资人士质疑有“美化报表”的嫌疑。

绿大地在不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下为达到上市目的,虚构业务、虚增资产并最终得以上市,虽然相关人员已在今年春节前夕被宣判,但造假上市的ST大地至今仍未退市。

除了伪造,造假的类型还包括隐瞒。中小板公司彩虹精化2010年末时,在明知有近20亿元合同的重大利好情况下,却未及时信批,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籍此进行内幕交易。2012年9月该公司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多名涉案人员被处于警告、罚款或市场禁入。

2012年8月至今,IPO暂停已七个多月,期间掀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财务核查。截至目前,已有30家企业在IPO排队过程中主动撤退,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多,而创业板在开板三年多来的巨变恰恰被认为是前期财务造假的集中爆发。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