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前拦截 中国科学家遭FBI逮捕(图)

发表:2013-03-21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波(取材自美国之音网站)

曾签约为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兰利研究中心(Langley Research Center)工作的中国籍科学家江波(译音,Bo Jiang),16日持单程机票在杜勒斯国际机场登上前往北京航班时,遭联邦调查局(FBI)探员拦截逮捕,因为他携带的一台手提电脑,隐瞒未报,向联邦探员说谎。

江波18日在维吉尼亚州诺福克联邦法院过堂,目前未悉他是否聘了律师。FBI将调查他是否涉及阴谋及严重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美国之音”18日报导,据法庭文件显示,被捕的江波为中国公民,生于1981年11月27日,成都人,居住在华盛顿近郊的维吉尼亚州诺福克市(Norfolk),身高1米65,体重140磅,曾以合同制形式受雇于美国航太总署设在华盛顿近郊的兰利研究中心。

据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显示,江波曾是国家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的研究员,曾就读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和美国维州的老多明米昂(Old Dominion University)大学。

早就盯上江波的国会众院拨款委员会小组主席渥夫(Frank Wolf,共和党、维吉尼亚州),18日在记者会上高调宣布此事,他上周首次在听证会上公开提到江波的名字,并指称,江波2012年返回中国即携带一台属于NASA的手提电脑,带走“大量NASA机密文件”。渥夫众议员的小组对NASA的预算拥有监督权。

FBI探员15日获悉,江波突然买了单程机票要在16日离开美国,前往北京,随即在杜勒斯国际机场于他登机时予以拦截,并进行搜查。国内安全部探员不经意地问他,随身带了什么电子装置,他答称有手机、记忆卡、外接硬盘及一台新电脑,但搜查时发现,还有他没有透露的一台额外手提电脑、一个老硬盘,以及一个SIM卡。

渥夫说,NASA的兰利研究中心进行无人空中载具研究及其他具有商用价值和军事用途的研究,中国可能十分有兴趣。他并表示,他接获的情报指出,目前至少有数十名中国人在类似合约聘雇安排下于兰利研究中心工作,他们都不是美国公民,许多人甚至没有绿卡。他说:“要感谢NASA有人检举,让我注意此事,才促成这项调查。”

渥夫说,逮捕令上还提到FBI知道江波以前曾携带属于美国航太总署的工作电脑回过中国,他们相信这台电脑里含有敏感信息。他说让江波接触到敏感资料,已违反拨款法案中限制NASA与中国太空项目或中国公司合作的条款。

他在18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自己担忧,这些信息可能与江波在NASA工作的高科技镜像技术的有关,“这些信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会有及其重要的军事意义”。

渥夫表示,江波要带回中国的硬盘里究竟包含哪些信息,还要等FBI公布检查结果后才能得知。NASA究竟有多少外籍雇工?NASA的内部安全系统是否完善?他表示,国会众院20日将召开听证,仔细询问出席作证的航太总署官员。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