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死猪背后更可怕的将陆续爆发(图)

作者:李筱云 发表:2013-03-21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5月,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筵宾镇大文家山后村,琅琊网报道:河面漂死猪散发恶臭 村民期待有关部门集中清理

【看中国记者李筱云综合报导】 黄浦江大量死猪漂流的原因,目前仍莫衷一是。不同早前官方说法,21日媒体报导指,在嘉兴市养殖户每头死猪需要付80块钱运费才能送专门处理池,这也导致死猪被乱扔现象。经济学家郎咸平表示,问题背后根源于错误的经济政策,死猪只是冰山一角,更可怕的食品安全问题将陆续爆发。

据此前媒体报导,嘉兴市南湖区著名的“养猪镇”―新丰镇或是“漂浮死猪”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事件爆发后,嘉兴市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猪户如有死猪,只需一通电话就有人上门拉走,无需费用;并称,黄浦江死猪事件是少数养猪户法律意识淡薄,随意丢弃死猪的结果。但官方说法经媒体披露而被推翻。

21日,《中华工商时报》报导,死猪事件发生后,多路记者走访了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乱扔死猪在当地被视为正常现象,无论是竹林村村委会还是新丰镇,都承认有发生“扔死猪入水”的事件。

据村民反映,从2010年起,嘉兴市在每个养猪村都建立了死猪无害化处理池。但把死猪拉到专门的处理池需要一头80块钱的运费,很多养殖户为了减少成本,就偷偷地把猪随便扔掉。

错误经济政策 更可怕的问题将爆发

“政府回收是扯蛋!”“实际情况与政府宣称回收死猪每头补贴80元恰好相反。”《国际公关》杂志原常务副主编丁来峰於微博怒批官方早前的说法。

对此问题,经济学家郎咸平21日发长微博指出,地方无法补贴的背后其根源问题在于中央错误的经济政策。

郎咸平表示,按照中央政策集中处理死猪,每一只由地方补贴40元,但是农民却从来没有收到这笔钱,因为村子没钱。那么钱到哪去了?举例,嘉兴地区有七百万头猪,一年增值税就十几亿,还有其他十几种税费,这些钱75%被中央政府拿走,25%留给嘉兴,县里拨一点,到了乡镇和村就几乎没剩了,也就是,真正透过养猪创造税收的村子,反而一穷二白,无力负担养猪配套。

他指称,中央政府过去十年根本不在乎民生经济,钱都拿去搞比如四万亿GDP工程和形象工程,例如基建、地产,导致土地价格大涨,使得农民根本不可能买地施行大规模化养殖;尤以浙江地区养殖密度高,猪在又脏又挤的恶劣环境下,稍有猪瘟必定大量死亡。此外,一些瘟疫的疫苗太贵,村子和农民也负担不起。农民无处掩埋也不愿自挑腰包处理死猪的情况下,最后只好半夜丢到黄浦江。

他还表示,媒体认为死猪问题暴露了食品安全和监管的严重问题,但这个看法只是表面现象,造成黄浦江死猪的真正原因是中央错误经济政策所导致的地方财政危机,只要危机不解决,死猪只是冰山一角,更可怕的食品安全问题将陆续爆发。

郎咸平该条长微博文章被网友广泛转发。有网友在跟帖忧虑表示,过度重视GDP不惜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严重后果,表面上经济指标上去了,但背离了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潜在的危害正一点一点在暴露出来。

对於死猪事件,到目前为止官方仍没有做出让民众感到合理可信的解释,各种说法仍莫衷一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