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起诉中兴侵犯4G专利

发表:2013-03-22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起诉中兴通讯侵犯4G专利

外界对中国两大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和中兴通讯之间的竞争加剧早已有所耳闻,目前这两家公司的激烈厮杀已扩展至欧洲市场,发起了一系列的诉讼。过去两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低迷,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增长陷入停滞,前者昔日快速增长的营收锐减,后者则因许多客户拖延付款已于去年底陷入亏损。

如今,这两家公司将他们之间的竞争战打到了欧洲,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发起一系列诉讼,指控中兴通讯侵犯了其多项4G技术专利。有意思的是,华为甚至指控中兴通讯在上述市场销售的数据卡上非法含有华为标识,这令我颇感不解,但对于以山寨货闻名的中国企业来说,这一做法或许已是司空见惯。

华为称,自去年以来,其一直想方设法令中兴通讯停止侵犯专利的活动,但两家公司并未就此达成协议。中兴通讯发表声明称,认为自己的相关产品没有侵犯华为的任何专利,并指出相关诉讼不会影响其包括德国在内的任何全球业务。

我对诸如此类的冲突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而这也非华为首次起诉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兴通讯。两年前,华为向中国法庭起诉中兴通讯,指控后者剽窃其知识产权,中国电信监管机构后来采取异常举措出面调停,才令两家公司的纠纷最终得以和解。

中国政府鼓励高科技行业更多创新,引发华为和中兴通讯掀起尽可能多地注册专利的疯狂竞争。2011年,两家公司总共注册了逾4,600项全球性专利,成为当年三大最活跃的专利申请企业之一。我之前就曾说过,这些专利中的多数可能都无实际用途,目的只是为了取悦政府。最新的一系列诉讼表明,华为似乎决定使用其中的部分专利,而且我觉得未来数月这两家公司还会在其他市场出现类似法律纠纷。

华为和中兴通讯经历过去10年几乎无间断地快速增长后,当前的这些纠纷可能无法避免。华为和中兴通讯起初都是深圳的小型网络设备供应商,两家公司通过向国内市场销售产品名声鹊起,然后才开始向新兴市场和欧洲市场拓展业务,与爱立信(ERICb.ST: 行情)和阿尔卡特-朗讯(ALUA.PA: 行情)等全球性巨头进行竞争。

但与其他巨头企业一样,随着电信设备销售在过去两年明显放缓,华为和中兴通讯也发现现实其实很残酷。两家公司采取重大举措进军智能手机业务,以抵消电信设备业务增速放缓的影响,但为了快速获得市场份额,他们均以低价销售产品,从而令其利润受损。此外,美国去年以国家安全为由在美国禁售华为和中兴通讯的产品,也令这两家公司遭遇重挫。由于华为和中兴通讯为了高度重叠的客户而竞争,意味着今后两年他们还可能在国内外市场出现更多此类冲突。

一句话:华为在欧洲市场起诉中兴通讯后,未来两年他们还可能出现更多的全球性冲突,原因是这两家公司争取的用户群互相重叠。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