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一家曾惨遭批斗 为探父望风学鸟叫(组图)

发表:2013-03-23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随着习近平上任中共国家主席,这两天网路上热炒中共第一夫人、知名军旅歌手彭丽媛的人越来越多人。据报 ,彭丽媛一家文革期间曾惨遭批斗,为探被下放到农场劳改的父亲,彭丽媛常需躲在树下望风和学鸟叫发信号。

香港《明报》报导,彭丽媛是山东郓城彭庄村人,现年50岁,小名“丽丽”,有一弟一妹,父母早年在县剧团工作。由于舅舅在台湾,文革期间,彭丽媛一家惨遭批斗。2009年彭父逝世,母亲目前与彭丽媛同在北京居住。

而据《环球人物》2011年第152期文章则通过采访彭家的邻居魏中平,透露了彭丽媛一家在文革期间遭受迫害的更多细节。

文章称,彭丽媛的老家在郓城东南20多里的黄堆集乡彭庄村。她的父亲彭龙坤,是村里少有的高中生,早年当过村夜校的校长,专门负责扫盲工作。他“文革”前调到县剧团工作,后来又调到文化馆工作。

彭家有3个孩子,彭丽媛是老大,1962年出生。她有一个妹妹叫彭丽娟,一个弟弟叫彭蕾。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彭龙坤夫妇月工资只有三四十元左右,所以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而彭丽媛的童年,很多时光是在县剧团的牛车上度过的。妈妈随团到乡下去演出,彭丽媛也跟着坐剧团的牛车“四处漂泊”,经常饥一顿饱一顿。

文章透露,在“文革”期间,彭龙坤属于“当权派”,没少挨批斗。而且由于彭丽媛的舅舅等在台湾,属于有“海外关系”,再加上家庭出身不好,所以彭龙坤夫妇连同孩子受了很多苦。

彭丽媛当文化馆长的爸爸被下放到农场劳动改造;本为剧团“台柱子”的妈妈,也因成了“牛鬼蛇神”,被赶下了舞台。彭丽媛9岁那年,和妈妈一起被撵回了农村。

彭龙坤被罚劳动改造期间,天天打扫厕所。彭丽媛和妈妈隔一段时间去探望爸爸一次,主要去送换洗的衣服,有时也带上几斤粮票和一两元钱。但她们每次只能隔着厕所的墙,偷偷地把东西递过去。彭丽媛常常躲在树下望风。有人来了,她就学鸟叫,发出“嘎嘎嘎”的信号。匆忙中,爸妈顾不得说几句话,赶紧告别……

“文革”后,彭龙坤被调到县工业局工作。80年代初,他又被派往郓城驻福州办事处,任主任。后来,回到郓城,他被聘为县政府顾问。彭丽媛家的日子也随之慢慢好起来。


这是1989年9月,习近平和彭丽媛合影。

1982年,彭丽媛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红遍全国。当时比她年长9岁的习近平还默默无闻地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1986年两人相亲,翌年结婚,育有一女习明泽。彭1999年接受访问时针对名气盖过丈夫的问题说,自己永远在“从属的位置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