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股市中的注水猪肉

作者:立中 发表:2013-03-23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科教频道最近播出了几期很有意思的质检节目,重庆质检局的吕长富教授的团队发明了许多简洁有效的日用食品家庭检测法,用知识和智慧武装关心食品安全的普通百姓。

举个简单的例子,注水猪肉是不法商贩获利的途径之一,而且对猪肉的卫生构成隐患,正规检测麻烦而费力,吕教授用一张餐巾纸覆盖猪肉表面,轻轻拍打至全部湿润,由于正常猪肉吸附的是油脂,揭下来的纸巾很容易被打火机点着,而注水猪肉表面大量水分,纸巾很难被点燃。

很棒吧,吕教授的团队还用白醋和烧碱等简单的用品检测黑米和红酒的品质等等方法,与专业设备的检测结果完全一致。

对简单而有效的东西,我一向很感兴趣,在股市里我也发现许多简单的街头智慧比高深的财经知识更有力量。

如同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样,股市的注水猪肉也是相当的严重,不过奇妙的是,买卖的双方似乎并不特别反感,实际上,利润操纵和造假已经成为股市的常态,那些比较正直的公司反倒需要花点力气寻找。如果以下情况出现,可能出现利润注水的情况就值得你警惕。

利润情况和经营性现金流不匹配,经常看到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但可能营业收入却出现大幅应收帐款,这你就要仔细研究一下了,这里的原因是正常的呢还是有什么难以解释或是含糊其辞的猫腻。

利润大幅增长,不过其后公司有重大的筹资行为发生,我看过不少这样的案例,优美的报表就像红唇美女,为的是高额的账单,这种诡诈迟早伴随着失望和败落,不过也得加一句,凡事总有例外,为的是让你学会谦卑。

利润大幅增长,不过分红少的可怜。A股这样的公司不少,有些可以长达几年,不过这类公司最值得警惕,庄股和内幕交易最容易产生在这些公司里,你要喜欢火中取栗,就要做好葬身火海的准备。

利润飘忽不定,与大股东交易频繁。这是很多民营企业的财技模式,这类公司建议投资者远避,今天的给予也是为了将来的索取,会买的不如会卖的。

利润的表现服务于股东的变现需求,在禁售期结束前后,企业利润会有明显的周期,对新上市公司而言,财力雄厚,利润操纵的时间可以相当长。

需要指出的一点是,以上行为的公司恰恰在股市里会阶段性的有惊人的表现,而且被人包装为高成长,如果你喜欢刺激,这也提供了一种指南。

企业人事的变动也是利润注水的关键时期,而且两个方向都可以,对即将离任的国企高官,一封漂亮的成绩单影响以后的仕途,对于继任者,首年大幅度撇帐注销为今后利润高增长打下财务基础,哎,谨慎换届啊。

重大订单和事件对企业的影响要特别留意,蚂蚁搬家难度大,造假成本高,许多公司采用巨额海外订单的方式出位突破,有可能是真的,不过看到这招你一定要穿加厚的防弹衣。

在公司造假的崎岖小路上,创意引领着贪婪不断进取,作为头脑简单、心地单纯的投资者,要保护好自己的财富健康实在不是个容易的事,我没有吕教授的专业和知识,整理一点小杂碎供大家笑谈。

论到智慧,圣经明言:敬畏耶和华就是智慧,远离恶便是聪明。这才是真正的保障。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