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应对用工荒

作者:拉胡尔•雅各布 发表:2013-03-24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制造业重镇——东莞市的一家工厂外,校车放下了一群孩子。这些孩子的父母就在这家美驰图(Maisto)玩具厂工作,生产比美高(Bburago)车模收藏品和遥控玩具车。

住在厂区宿舍的孩子大约有120个。在美驰图的3000名员工中,约有40%与配偶和子女生活在一起,部分原本为年轻单身员工设计的宿舍正在翻修,以适合家庭居住。

工厂经理Michael Liu表示,中国已进入劳动力持续紧缺的新阶段,玩具厂想留住工人,这种投资就是必要的。

由于过去30年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年龄为15岁到59岁之间)去年减少350万,降至9.37亿。

随着可聘用的工人人数的减少,各工厂不仅需要努力招到新人,还需要努力留住现有员工。受过教育的年轻工人对于雇主的要求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工作条件变的和薪水同样重要。

Liu表示:“我们希望令他们体会到归属感,以及得到尊重的感觉。”他提到公司为留住员工作出的种种努力,包括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以及更多倾听员工的建议。

用工危机在过去几周表露无遗。今年的春节假期已于2月底结束,而通常春节假期之后的几周是中国招工高峰季节。

然而在东莞,许多小雇主却遇到了困难。东莞一家毛衣厂的厂主Willy Lin表示,有的工厂连所需新员工的一半都很难招到。东莞包括一系列卫星城市,这里工厂林立,住房或写字楼则不多。

于是,东莞将于5月将最低工资上调至每月1310元人民币(合211美元)的决定,已经没什么意义,因为许多雇主支付的工资早已大大高于法律的最低要求。

Lin表示:“员工们并不关心最低工资是多少。他们希望薪酬达到市面水平。考虑到我们十分缺人,我不太确定还有什么办法能奏效。”

东莞一家手袋生产商David Liu为新员工开出了最高每月2000元人民币的报酬,而对于有一年经验的员工,报酬达到了每月3000元人民币。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仅招到了所需员工数目的40%。

由于工人们有信心能够找到新工作,许多人决定在春节期间休息更长时间。

Liu表示:“如今工人们的想法不同了。新年之后他们希望休息一两个月再找工作。”

广东省政府周一表示,该省春节后用工缺口达50万人。

TTI是一家生产除草机和电动工具的公司,在东莞雇有9000名员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Jane Cheng表示,新一代工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要求得到尊重。员工是如此紧缺,以至于Cheng女士最近在一家三星级酒店参加婚礼时,发现那里的保安人数是服务生的两倍。

工人们拒绝他们认为太过劳累的工作,也已屡见不鲜。

Cheng笑着说:“我们遇到过求职者说:‘你们要求工人们成天站着工作,我要找的是能坐着工作的地方。’”

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工人要求可能更高,但他们的教育背景也会促进生产率的提高。北京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主管葛艺豪(Arthur Kroeber)表示,比起包括印度在内的竞争对手,中国在提高工人生产率方面更有优势,因为中国工人的受教育程度要高得多。

要提高生产率,首先要能留住工人,特别是在东莞这个工人流动性很大的地方。在东莞,每月有10%的工人离职。

美驰图的Liu表示,公司采取的措施对招募和留住员工产生了帮助。今年,该公司在春节之后每天招募的员工数多达50名,而去年每天只能招到10人。

而美驰图的计划并不止步于员工宿舍。该公司计划为在公司一直工作到三、四十岁的员工引入养老金制度。一些住上了“家庭宿舍”的员工将美驰图推荐给了其他找工者。在如今的东莞,任何好口碑都是雇主们求之不得的。

来源:中国国家人才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