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涨势即将失控吗?

作者:倪金节 发表:2013-03-26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部分区域房价涨势凌厉。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月份全国房价普遍上涨,京沪广三地的房价涨幅也再次扩大。而北京五道口一套学区房价格破十万的事实,更让开发商跟风涨价的势头呈现愈发严重的趋势。

应该说,近期房价加速上扬,与“国五条”颁布以来,各方预期二手房供应量会急速减少有较大联系,同时20%的所得税亦拉高了成交价格。

在如今楼市新政尚未执行的空档期,投机者正在试图继续维持更高的房价。按道理来说,20%所得税新政一出,投机者应该设法尽快成交,以把风险留给别人。而现在他们反而肆无忌惮的涨价,只说明他们相信房价还会一直涨下去,而接盘者会前仆后继。

这也再度印证了“房价将会一直上涨”的逻辑,现在越来越成为主流的社会经济氛围。除了投机者、开发商以外,沦为“房奴”的有房刚需群体,也逐步加入到高房价的既得利益群体。

现如今,相信房价会下跌的人是越来越少。这样一种大环境,其对房地产调控的干扰效应尤其巨大。全民似乎都渴望进入到汹涌的房地产泡沫当中,坐享所谓的财产性收入,哪怕是仅仅只有一套自住房的“房奴”们。

但绑架中国经济已十年多的房地产业,再也不可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今日的房价更是已经进入了博傻阶段。短时期毫无实质性的经济基本面因素的改变,房价如此的蹿升只能用数字泡沫游戏来解释了。

以五道口十万一平的学区房为例,其中一套37平的房源,在去年11月前还只是报价250万元,至今不过5个月时间,价格就已上涨40%。这5个月,周边的教育环境毫无变化,“学区”仅仅成为了抬高价格的一个噱头而已。

新的十年,中国经济要想实现持续增长、结构转型,当务之急是必须处理好房地产泡沫膨胀问题。首先要强调的是,城镇化绝不等同于房地产化。一旦席卷全国的城镇化被房地产开发浪潮简单代之,那房价涨势肯定会难以控制。

中国宏观经济也就被房地产更为深度的绑架住,那经济结构和产业环境亦就陷入了更为畸形的境地。这与中央精神完全背道而驰。

由此,短期内遏制住房价疯涨势头尤为迫切。这就需要在认真执行好“国五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好货币总闸门,同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的进程,以改革红利化解房地产泡沫。

唯有如此,房价涨势才可能稳定住,中国经济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当一套房子就能干掉“中国梦”的时刻,对房地产泡沫出重拳就不应再有丝毫犹豫。

错过买房时机怪专家?

随着房价的凌厉上涨,国人对房子的态度真是悲喜交加。在房价一路上涨的过程中,很多扮演预言者的专家也陷入争议。不论喊涨还是唱空,在网上都可能遭到鲜花或者板砖。

房价涨了十多年,原因复杂,货币超发,土地财政,投资渠道有限等都是原因。任何市场上,有看涨的,自然就有看跌的。“楼市专家”们的命运变迁,从一个特别的角度折射着楼市的变迁。

前些年,当房价刚开始上涨时,喊涨的专家们遭遇板砖一片,被指遭利益绑架,而“看跌派”则被赞誉有加,似乎充满了学者良知;但是,当房价继续上涨,专家们的命运也在转变,喊涨的专家似乎代表了理性,而那些“看跌派”因为让很多人贻误买房良机,而备受指责。

不管怎样,专家们的意见似乎成了很重要的市场影响力量,新京报的调查显示,有12.3%的调查者买房时“会以自己信得过的专家意见为准”,62.1%的调查者“会作为一种参考”。

在被问及“机构或者专家的预测,对房价是否会造成影响?”时,选择“会”和“有可能会”的合计有71%。

但是,专家并非真的能预言未来,多数也是普通人,只是从自身的经验、理论等方面推演房价趋势,并不代表他们完全掌握了未来的财富密码。如果他们真能那么神通,也就不需要再辛辛苦苦地当“专家”了。

不久前的一次金融圈朋友饭局上,开头大家纵论国是、热聊八卦,很是开心,但最终绕到了买房话题上。尽管多数朋友年薪都在50万左右,有些也是民众眼里的“专家”,可一说到这个话题,大家一致地陷入沉重。

当然,不能排除有些专家的发言背后有利益因素,但不管专家预言房价的动机是什么,预言永远只是一种预言,不可能百分百兑现。谁要是完全听专家的,占便宜了可以感谢,吃亏了就别埋怨。因为专家的预言就像寓言,怎么说取决于专家,听不听则取决于消费者自己。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