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财政部官员抛出适度论 网民怒吼(图)

作者:李筱云 发表:2013-03-27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

【看中国记者李筱云综合报导】日前媒体报导,近年来我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财政部官员刘尚希对此否认,并强调“三公经费”并非越少越好,应当强调“适度”。该“适度”论引发争议。

财政部官员:无可靠数据评估 经费非越少越好

三公消费,指的是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日前中国新闻网报导,据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王锡锌曾表示,三公消费9000亿中,还不包括行政管理费。

对此总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出面否认,表示“三公经费”没有9000亿这么多,并称从近两年预算角度来看,“三公经费”在逐年下降。

刘尚希解释,“三公消费”与“三公经费”是不同概念。“三公消费”指民间对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消费的统称;“三公经费”是指各级财政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给相关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用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支出。

刘尚希说,9000亿三公消费的数据没有可靠的出处,准确性和真实性都待确认。他并强调,“三公经费’绝非越少越好,应更多强调“适度”。所谓“适度”,就是首先看有无严格执行预算。

适度论引发争议

三公消费再成话题后,刘尚希的回应也引起微博用户讨论。多数一般民众认为,三公经费理当越少越好,尤其在中国缺乏公众监督的制度下,只会有更多浪费,不会有适度。

法律学者徐昕说:三公经费,当然是越少越好,居然又出适度论。呼吁公布真实数据。

历史学家雷颐也质疑刘尚希的说法:没有可靠的出处就“可以肯定”?预算真实吗?中国官方严格执行预算吗?

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最好的辟谣方式就是公布数据。讨论“越少越好 vs 适度” 没有意义。

天津滨海新区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王忠祥更在微博直批:有一种无耻叫:适度三公经费!据说还有一种无耻叫:适度腐败是发展经济的润滑剂!

“三公消费扰乱民生物价”

实际上,三公消费由于没有标准定义及准确评估的数据来源,各种推估数据不一而足,有些更高于9000亿的数字。民办教育专家、信孚教育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信力建引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北大教授王锡锌近日在微博中透露的数据指:目前我国公款吃喝、出国、公车的费用,一年19000亿元。美国大选一次平均开支不到30亿美元。即使按30亿美元算,19000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约可选97.44次。美大选4年一次,就是说,我国一年“三公”经费可供美国390年大选。

蔡慎坤博客撰文表示,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单位的三公消费,往往能占整个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杨锦麟的《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吃吃喝喝占了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党政机关周边的高档畸形餐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吃喝现状。2010年至2012年,中国的餐饮零售额连续突破两万亿的大关,公款吃喝保守估计至少占了六成以上。“每年两会之后,杭州的西湖龙井头茶都会创出天价!如果没有公款消费支撑,有多少人会追捧如此天价的日用品?”

将三公消费突破9000亿的新闻,对比高涨的民生物资,更是让一般百姓不知做何感想。“近年公款吃喝受遏制,刀鱼由2012年最高价位每斤8000元跌至目前400元。”知名博主木尔引述该则物价新闻表示:“原来:新闻连起来看,更有趣。高价鱼原来都是被那帮王八蛋吃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