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思之:要有免于被愚的自由(组图)

发表:2013-03-29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

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是一种语言的技巧吗?张思之认为,中国目前特别需要的是唤起民众,还他们免于被愚的自由。

3月21日,应伯尔基金会邀请,中国知名律师、德国佩特拉ㆍ凯利奖得主张思之出席了在柏林举办的“中国和谐社会梦想”研讨会。会后,张思之先生接受了德国之声的专访。这是访谈的上半部分。

德国之声:您亲历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目前新一届领导人刚刚上台,举世瞩目。历史性地看,这一届领导人有什么变与不变?

张思之:这一届领导人,实事求是地讲,我对他们只有表面上的了解,不好做出深入的判断。凭着我对党(中共)的了解和中国问题的判断,不排除他们有某种改的愿望--不是改革,而是改变。但是我认为,不会有根本性的变化。这就是问题之所在。小的变化一定会有,因为他们也存在发展的问题,一点不改不可能。只会是小的动作,而不可能是制度性的改变--那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德国之声:您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有什么看法?

张思之:国家领导人提出一个社会理想,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他对中国梦的内容,没有具体的解释。中国梦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他也没有讲。这个梦怎么做?我们并不知道。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对中国梦并不看好,感觉这只是语言上的技巧而已。

德国之声:最近中外学者都在谈论中国面临革命的临界点,您对此有什么样的判断?

张思之:最近一个时期,革命问题讨论比较热烈。问题是什么样的革命?好像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在担心暴力革命。我也反对暴力革命,因为它首先会让普通老百姓遭殃,而不是官僚阶层受打击。但是,革命性的变革会不会有?我觉得应该有。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学者认为十年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并不意味着综合国力胜过美国。更何况,中国统计中的水分太大。

一味地追求GDP发展下去,人类这种生物会不会被淘汰掉?遗憾的是我们对此不够重视。我觉得欧盟的存在是必要的,对全世界的发展极为重要。你看目前的亚洲,军国主义抬头,极为危险。中国真的要是一个大国强国,你应该起什么作用?目前中国起的作用令人担忧。

德国之声:中国模式正在对西方发生影响。

张思之:中国模式,我没有深入研究。但是,目前中国表面上经济发展,采取什么方式取得的,走什么样的道路取得的?它给中国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有多大?还有多少河水是干净的?我亲眼看见黄河河道可以走汽车。我童年时的青山绿水哪里去了?美丽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是高楼大厦和导弹核弹吗?


青山绿水今何在?

德国之声:您在演讲中说,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还健在的话,他应该在"四大自由"(表达自由、信仰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之外,再加上免于被愚的自由。

张思之:我是从哪里开始这个思考的呢?对于孙中山先生和他的“三民主义”,我缺乏准确的政治评价,但是我记住了他临终的一句话:必须唤起民众。现在的中国,尤其需要唤起民众。有学者讲到,我们的农民对于政治的态度,是非常满意,这是多大的愚化?“八九”之后,中国教育的腐败,比官员拿钱更可怕,一代一代的人被毁掉。习近平说要把碟子里的饭吃干净,就全民一片欢呼,你看这被愚成什么样了?

德国之声:您怎么看待中国"两头真"现象(指一些人年轻时跟着中共参加革命,随后成为中共统治集团成员或者为统治集团服务,即便意识到问题也长期不敢说真话,进入老年以后则大胆敢言,针砭时弊,批评当局)?

张思之:关键不是两头真,而是两头对。一开始就错了,结果也会错。当然,在目前的中国,能说真话已经很了不起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