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旗下香港码头工人罢工持续(组图)

发表:2013-03-2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香港葵涌货柜码头工人罢工持续

香港港口码头货柜工人的罢工今天(29日)仍在持续。

劳工处下午派人到货柜码头斡旋,原来安排了资方与工人的谈判,由于资方不希望工会代表在场,工人决定继续罢工。

争取加薪的百名香港货柜码头的工人于昨天(28日)早上开始罢工,要求加薪两成。其间与保安发生冲突。

此外,也有数十名大学生和市民到中环的长江中心外抗议,声援在葵涌货柜码头罢工的工人。




逾百名码头工人昨晨到6号码头外抗议

明报:葵涌码头工潮 工人通宵堵路

葵涌国际货柜码头昨日爆发工潮,逾百名码头工人昨晨到6号码头外抗议,要求与码头公司对话,反映薪金十年来“不加反减”,争取加薪两成,其间工人筑起人链阻塞码头交通,与保安冲突。香港国际码头有限公司昨表示,参与工潮者是外判公司员工,不是其雇员,称“无身分”参加劳资谈判,并称已责成外判商5%加薪要到工人手中。劳方批评码头公司卸责。劳资对峙下,工潮至今凌晨未解决,逾百人堵塞码头主要通道。

促加薪两成 本月约见无果

声援码头工人罢工的团体“左翼21”,今日到码头公司所属的和黄集团总部、中环长江中心外示威,抗议码头公司将责任推卸外判商,故要向所属集团主席李嘉诚抗议。

工人指10年薪金不加反减

职工盟属会香港码头业职工会,近年协助码头工人争取改善薪酬福利,本月要求约见码头公司谈判,但一直未获回应(见另稿)。劳方与码头公司对薪金金额及工作时数各执一词,参与工潮的逾百名码头看管员及“抓结员”称,每一更工作24小时计算,1997年时一更薪金是1300至1500元,至2003年SARS时下调,现则只有1150至1300元。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否认工人所指薪金多年无加,指SARS时工人月薪达17,000元,经过今年加薪5%,现时月薪则21,000元(见表)。码头公司称,个别工种已由工作24小时减至6至8小时,指连续工作48及72小时近两年已很少发生。

工党李卓人亦批评,码头工人工作24小时只得千多元薪酬,但扎铁工人工作8小时已可获同等薪酬,批评资方不合理,呼吁更多工人加入抗争,争取合理待遇。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批评,外判商要求员连续工作数十小时是“刻薄”及不人道,随时酿成工业意外,促请劳工处介入事件限制工时,他批评码头公司不应“推卸责任”。

昨上午8时许,数十名葵涌货柜码头工人于6号码头外聚集,要求与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对话,回应他们加薪20%的要求,即由51元时薪增加至63元,其后不断有工人及大学生陆续加入,人数增至逾百人,其间分判商曾与工人谈判,同意加薪5%,但工人不接纳,谈判破裂。

下午一度冲突 5保安受伤

至下午约3时,工潮升级,工人筑起人链堵塞码头其中一个入口,交通一度瘫痪,逾百名警员到场增援,保安人员一度以私人地方为由,拒绝记者入内采访。堵路期间,工人与保安冲突,5名保安受伤,警方列袭击案处理。

公司:有监察加薪堵路不负责任

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其后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董事总经理严磊辉强调公司是服务用家,工人薪金加多少是工人与外判商之间的事,指过去工人有加薪,否认如工人所指多年无加幅。严表示,两年来资方有监察判头增加薪金的幅度,甚至要求判头交出工人粮单,又会派人询问工人本身的薪金。

严磊辉又称,请愿人士强行擅闯港口设施影响码头运作,是严重危害码头安全,窒碍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批评示威工人不负责任,指码头已启动紧急应变措施,操作一切正常。

来源:BBC /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