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被疑提前获消息 QFII继续抄底

发表:2013-03-30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行前面唱空银行,外资后面抄底,不服不行。”3月28日,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感叹。当日,银行股重挫,15只上市银行股跌幅都在2%之上。兴业银行跌停,平安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过9%。东方财富的银行指数下跌3.76%。

此刻,这位基金公司人士想到了3月18日,以摩根大通为代表的外资大行唱空中国股市报告。上周一,摩根大通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主要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同一天,野村证券也看空中国经济,称:“中国经济正显现欧美2008年金融危机前相似的特征。”

如果跟着报告操作,在10天后,投资者将获得收益。但是奇怪的是,外资仍呈现出流入A股的迹象。于是有阴谋论认为——外行的看空是为了打压股价,进而给外资抄底创造窗口。

唱空不做空

3月28日银行股的下跌缘于此前一天,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广州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就说,摩根大通或许又提前获得了消息,才在3月18日发布做空银行股的报告。

这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事实上,摩根大通在2008年中央政府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前夕就准确预言了此事。当年8月底,摩根大通报告称,高层正考虑一项至少涉及2000亿到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将包括减税以及“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和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个月后,4万亿政策出台。

摩根大通3月18日唱空中国股市尤其是银行股的逻辑是,“今年支撑升市的条件已大不如前……市场或尚未充分反映相应政策风险,还在价格上尝试反映经济刺激结束的时间,以及政策工具是否足以调控影子银行。”

该行同日发表的内部银行股报告指出:“相信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去年紧绌,而内地社会融资总量中非银行贷款部分快速增长和热钱流入,令流动性状况变得复杂,衍生政策反应的不确定性。”

两份报告都提到了非贷款部分的融资——影子银行。而3月27日,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是为了整治这部分。

然而,摩根大通(包括以保管人身份持有的股票)自身并没有减持内地银行股。摩根大通去年增持农业银行持股比例占H股总股本的5.01%,但至今尚未有最新持股变动信息。此外,摩根大通去年11月份增持工商银行股份至7.03%,但至今也未披露减持。

而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大股东需要做出披露的事件来看,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的情形亦在应披露之列。这意味小摩即使略减持农行和中行H股,持股比例可能仍未降至5%以下。

虽然摩根大通在3月18日之后,减持了银泰百货、恒安国际、兖州煤业、中国建材、新华保险;但也增持了海通证券、首钢资源等。也没有看到该机构对中国股市一致性的行为。

直至3月26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在媒体见面会上就此前的“唱空门”做出回应:此前唱空中国银行股的报告,是针对个别投资者短期买卖的建议,并否认长期看空银行股——这给摩根大通提前获得政策消息增加了一条逻辑链,虽然仍没有直接或者强有力的其他证据。

外资继续进入

但在3月18日过后,外资整体上非但没有逃离中国市场,反而积极进入。

“3月份尤其是最近,我们的客户一直在加仓A股。”深圳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透露。

申万监测的数据也显示,3月14日-20日,仍有2.15亿美元流出中国股市;上周,流入中国的外资为1亿美元。

外资进入中国股市的证据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也有体现。3月18日至3月28日,QFII集中营业部如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了6000余万元的股票,涉及京运通、合康变频、茂硕电源等。

3月28日,A股大跌的时候,QFII集中的另一营业部,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营业部买入了2018万元的沪深300ETF。

前述深圳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介绍,3月份他的QFII客户加仓是因为“时间到了。”半年前,该公司同一些QFII客户进行接洽,从额度获批到资金筹集,再到和基金公司签合同等程序走完,差不多就到3月份了。于是开始入市。

事实上,去年10月份,外管局单月新批27.5亿美元,创下单月新批额度最高纪录。11月份再批25亿美元额度。按照流程,这部分资金也正好在3月份前后开始进入A股。

因此,是否有可能是外资行唱空中国股市,目的为了外资入市抄底?

上述深圳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介绍,他接触的QFII大多是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A股的目的并非为了短期获取价差收益,而是作为资产配置的方式。

这种操作通常是跟踪指数,然后做稍许加强。这意味着,作为权重股的银行股仍然是QFII重点配置对象。“假设金融标配占到了20%的市值比例,我们的QFII客户最多允许下调到18%。”这位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