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调节中国贫富差距只是个笑话

作者:吴东华 发表:2013-03-31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6日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的长和系年报会议,此前,多个社会团体手举横幅和标语在长实集团大楼外,抗议李嘉诚年赚超过67亿港元,却通过合理避税缴纳零元所得税,要求政府创设“李嘉诚税”,即资产增值税、股息税和累进利得税,通过财富再分配解决香港贫富悬殊的问题。

香港是一个法制社会,也是一个自由社会,这种先进的地区也出现贫富两极分化,被国内称为西方发达国家的样本,也出现这种贫富两极分化,即使是美国,也出现中产阶级近十年来收入不涨,以至于闹出占领华尔街,这说明,中国政府治理还需要另寻出路,“李嘉诚税”给中国政府敲警钟。

为什么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在中国美国香港等全球各国同样的现象呢?

笔者认为,主要是工人只拿工资小收入,不劳动就没有收获。而企业家年底有股份收入,不劳而获。企业家通过发行股票上市,又有获利,也是不劳而获。企业家通过资金投资楼市,房地产价格暴涨,而工人买不起房子,导致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大。

很明显,仅仅改革个人所得税是不可能调节贫富差距的,美国等西方国家到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榜样,都是失败的榜样,这说明中国学这一套是在照葫芦画瓢,国内多年来一直进行收入调节,结果越调收入差距贫富收入两极分化越来越大。

那么,中国政府应该怎么办呢?

笔者早就提出,造成贫富两极分化的原因在于,工人只有极小的工资收入,没有年底分红的收入,没有股票上市的二级市场暴利收入,由于资本积累微小,买不起房子,痛失房地产暴涨的收入。

所以,中国要想真正的解决贫富两极分化,就不要进行收入调节。年底分红、企业上市获利无缘,是造成中国工人资本积累微小,无法参与楼市暴涨的财富暴涨机会的原因,结果,企业家、富豪却通过楼市暴涨变成插上财富暴涨的发射火箭,工人只有抬头看火箭的份。

很明显,中国只有把企业、公司股权变成真正的共享,才是真正的缩写贫富两极分化。中国政府虽然嘴上说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但是老百姓实际上都没有企业、公司财产,根本谈不上共同富裕。仅仅靠一些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来体现公共使用,但是产权并不是老百姓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李嘉诚税给中国政府敲警钟,中国目前的贫富两极分化调节是一个笑话,关键在于给工人股权红利、股权上市获利的体制才行。

为了企业家、股东的积极性不受到打击,笔者建议,企业、公司股权不低于30%的股份拿出来给职工持股,这才是真正的有效缩小贫富差距的方法。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