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财富暴增引发“公共贫困”

作者:高连奎 发表:2013-04-01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交通拥堵、小孩难入幼儿园等社会问题,这几年在中国有集中爆发的趋势,而这些问题其实就从来没有逃脱经济学的研究范畴,在制度经济学中,这属于私人财富暴增导致的“公共贫困”问题,新制度经济学早就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虽然舆论界一直讳谈民众收入的提高,但收入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确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然而在历史的大多数时间内,人们一直都在与“冰冷、饥饿和疾病”做斗争,人类几乎在所有历史时期都显得非常贫困。

而所谓的富裕生活,仅仅在近百年才慢慢显露于我们这个世界,何况贫困远也没有彻底离开所有人。这些微的富裕,与人类生存的整个时期来比较,似乎显得是那么无足轻重。

因此长期以来,人们总是习惯从贫困的角度来安排和思考我们的生活。而现在必须从富裕的角度进行思考了。

当已经进入了一个产品过剩的时期,如果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充分的进行私人财富的疯狂生产,而忽略公共产品的创造那就会产生巨大的问题。

汽车在增加,但公路的增加却是缓慢的,垃圾越来越多,清洁工却增加缓慢,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保障防范社会风险的机制却不健全。

新制度经济学将这种矛盾总结为:“私人富足和公共污秽”。这正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当人们注重私人富裕的同时,却忽视了公共富裕,GDP告诉增长、私人财富剧烈膨胀的年代,教育、环境、交通等公共福利被关注的程度却越来越少。

现代人类远没有从公共服务的应用中获得愉快,甚至所提供的服务远没有使我们免于烦恼。“我们拥有昂贵的电视机,但学校却破败不堪;我们拥有清洁的私人住房,但街道却肮脏混论。”

精力集中于汽车,却忽略了学校和公园,对私人货物毫不吝啬,而对公共货物的生产却极度克制,这不是通情达理的做法。

丰裕社会私人物品的富裕与公共物品的贫乏不仅形成了惊人的对照,而且私人货物的富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公共贫乏的来源。

最鲜明的就是私人汽车的增加,就必然要求道路投资的增加,而后者的增加是缓慢的,所以变得越来越拥挤,结果是每年都有惊人的车祸或交通堵塞。

在食品领域也是这样,人们获得的食物越来越多,那么他们抛弃的食品包装盒就越来越多,但没有相应的公共卫生投资,结果就是不断加深的污秽,财富越大,污垢越厚,这就是我们的时代趋势。

城市化了,出生城市小孩越来越多,公共幼儿园却跟不上。更多的私人财物生产出来或拥有的时候,欺诈的机会也越大,财产更需要保护,如果法律体系跟不上的话,财富的增加就会导致犯罪的增加。

除了这些物质的缺乏外,机制的缺乏也是严重的,如竞争的加剧,就需要社会安全机制的健全,因为在竞争社会中,是没有安全的,个别劳动者或经营者的好运都可以在任何时候遭到突然的衰落,这表面是因为懒惰或无能的使他失去顾客和职位,但是最能干的人,也会遇到消费者嗜好的突然改变,这与他们自身是否无能没有关系,而且这种变化是不可预见也是不可避免的。失业成为现代人命运的一部分,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职业可以让你干一辈子。

私人生产导致公共服务需求自动的增加,如果后者跟不上就将成为社会紊乱的一大来源。由于没有很好的扩充公共生产,我们失去了本该享有的机会,我们必须在贫乏的世界和丰裕的世界之间建立一座桥梁。

必须通过有效的政府手段使人们尽量避免个人的过度奢侈消费,而在外部公共环境上增加合理开支,让社会财富的产生从私人生产向公共生产转移,这样人民的生活就会更有意义。并且这是长一段时期内的主导任务。

而这就涉及到观念的转变,必须在民众中树立“公共产品”的概念。并且愿意将自己的一部分财富拥有公共产品生产,因为除了邮政等少数几个例外,大部分公共服务是不适合收费的,他们是公共产品,必须给一切人使用,这些必须用税收支付,虽然增税一直是一个禁忌的话题,但却是不得不做出的一个决定。社会越发展,需要的公共服务就越多,这是无法逃避的选择。

另外政府也要转变观念,政府既然选择了让民众生存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那就必须建立竞争风险的防范机制,首先是为所有公民提供一个相同的竞争起点,比如让大家都免费接受相同的公共教育,其实是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比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另外为那些在竞争中落败的公民提高新的机会,比如廉价或是免费再就业培训等。这些都是政府的任务。

以上是学界研究的成果,而除此之外的做法或是与之相反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