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百万亿M2无关货币超发(图)

发表:2013-04-03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2占GDP之比与通胀的发生并无必然联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日本虽高达238.8%,但物价水平却长期负增长;而俄罗斯货币占GDP比重仅43.9%,但是物价指数超10%。

M2,这样专业的经济词汇,因为和“货币超发”、“房价上涨”等联系起来,在达到99.86万亿元、距离百万亿元仅有一步之遥的时候,让人始料不及地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有网络媒体还“请出”了唐僧师徒,通过蟠桃会否涨价来解释M2与物价的关系。

M2到底是什么,与货币超发、房价上涨等等是不是有直接关系?

中美统计口径不同

据中国媒体《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百姓所熟知的现金、钞票属于货币,而这并非经济学中货币的唯一概念。实际上,个人、企业、机关团体等持有的流通中现金有一个经济学名称——M0。货币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货币M1,是指M0加银行中的企业活期存款,广义货币M2,则是指M1再加上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

“公众所理解的货币其实就是M0,简单讲就是老百姓钱包里的钞票,是真正意义上央行向社会公众发行的货币,它与逼近百万亿元的M2不是一个概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M2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央行直接发行的货币,但之所以被称之为货币,是因为在一定条件下,能较容易地转化为现实的购买力M0或者M1。

数据显示,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的M0并不高。2012年末,美国、欧元区、日本的M0都在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27元人民币)左右,而我国的M0为5.5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相对于M0,中国M2增速较快却是事实。近年来,中国M2存量呈现“加速”上涨态势。2000年,M2约为13万亿元人民币,到2008年还未达50万亿,但近五年来我国M2增长上演了“狂飙突进”的一幕:自2009年起,每年跨越一个十万级台阶,2012年就已经到达97.4万亿,今年3月末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几无悬念。

随着M2快速增长,一项跨国的比较被屡屡见诸报端:中国M2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M2量级最大的国家,是美国的1.5倍,英国的4.9倍,日本的1.7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多出20多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对于这一比较,专家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学者认为,目前各国的M2统计口径并不一致,统计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因而不应直接比较。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更是直言,中国的M2不及美国。

“中国的M2统计口径远大于美国。这主要是因为美国M2中不包含10万美元以上的定期存款,而中国M2包含所有定期存款。如果按照美国口径计算,中国2012年M2仅为6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口径,2011年新增M2约占全球的30%,而不是(渣打银行报告)所谓的占全球的近一半。”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

M2非关房价

在北京打拼了五年、准备买房的年轻白领刘宁,最近听到让他颇为疑惑的一个说法:房产专家说,过去几年,M2占GDP比重从不到150%上升到188%,多出来的货币都进入楼市,房价还要涨。

也就是说,M2增长迅速,意味着货币超发,导致了房价上涨。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高连奎认为,M2类似于一个记账数字,与基础货币的发行关系不大。他解释说,银行放贷后,企业或个人借到的钱,不一定马上使用,一般也要存在银行,此时银行又增加了一笔存款,还要继续放贷。M2就是经过这种多重贷款“派生”出来的余额总量。因此,M2的数值不但取决于基础货币投放量,也取决于货币循环和周转的效率,即货币乘数。

而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产生持续大量的贸易顺差,企业出口赚回来的外汇卖给银行来“结汇”,会直接增加人民币存款;银行再将外汇转卖给央行,可调度资金进一步增加。

此后,银行放贷,M2就会增大。此外,最近几年,中国大规模兴建基础设施,新增贷款尤其是长期贷款增量巨大,这些贷款还款周期比较长,周转速度慢,也容易沉淀在银行账户上,形成M2。

显然,中国M2数值巨大,并非货币发行导致的。其增速飞快导致的其与GDP比值上涨迅速,更是难以与房价扯上关系。

通过观察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物价与M2/GDP比值关联度并不大:1993年到1995年,中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连续超过10%,但M2/GDP基本稳定在100%左右。1998年到2002年间,我国M2/GDP比值大幅攀升,物价却面临通缩形势。

就国外情况来看,M2占GDP之比与通胀的发生也无必然联系。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目前中国M2占GDP比重接近190%,同期日本这个数字虽然高达238.8%,但其物价水平却长期维持负增长;而邻国俄罗斯货币占GDP比重仅43.9%,但是物价指数超过10%。

专家认为,货币过多会导致通货膨胀,过少则会抑制经济增长,因此评判货币是否超发的主要依据,是看是否存在物价过快上涨。过去十年来中国总体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而这十年间,巴西、印度、南非、俄罗斯等国经济增长水平位于3%~7%,其CPI水平均超过5%,俄罗斯更高达12.8%。可见过去十年来我国的货币规模比较符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

同样,房价上涨的因素极为复杂,与国民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分配不公、官员贪污腐败、海外热钱流入均有关系,货币亦非唯一推手。

金融市场不发达导致的

不过,M2占GDP比重飙升,虽然无关货币超发,却的确是中国经济不可忽视的问题。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M2与GDP的比例为188%,而同期美国M2/GDP的比例仅为63%。同时,虽然各国M2/GDP走势存在相当大的差别,但都不如中国货币化率走势陡峭。

实际上,要解释M2/GDP水平的国别差异和一国M2/GDP的变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各国的M2统计口径不同,决定了不能简单进行横向比较。发达国家的金融深化程度较高,金融创新很活跃,一些具有货币职能的金融工具并未统计进货币供应量;而一些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其非金融部门除了从银行系统获取融资外,还从其他市场获得大量融资。

某种程度上说,中国M2/GDP比值高,与中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息息相关。光大证券分析师钟正生认为,M2占GDP比重是一个用于度量经济体货币化程度的概念,我国M2/GDP较高的重要原因是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储蓄率高。

同时,M2占GDP比重飙升,也是央行货币政策不独立、经济结构性失衡和金融体系发展严重滞后综合作用的体现。因此,降低M2占GDP的比重,为货币瘦身减负,应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经济政策的着力点。

“我国确实面临货币存量过多的问题,但货币存量不是现金,它的主要创造者是银行而不是央行。因此降低货币存量就是要优化融资模式,减少间接融资比例,扩大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规模。”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