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党校邓聿文因呼吁放弃朝鲜受处罚

发表:2013-04-04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党校的出版物《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今年2月撰写了一篇题为《中国应该放弃朝鲜》的专栏文章,文章受到了许多外交界人士的称赞,他们认为,这是北京正在重新评估与邻国朝鲜关系的一个重要迹象。不过,有知情人士说,这篇文章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上发表后不久,邓聿文所任职的《学习时报》便要求其接受停职一个月的处罚。周一,《华尔街日报》与邓聿文取得联系之后,邓聿文说,我不能接受与此事有关的采访,请理解我现在的处境。

网友川人转载“中华论坛”作者“人民军第一军团长”的文章说,有分析人士认为,邓聿文此次受到惩罚一事凸显出,面对近来朝鲜对韩美多次发出的战争威胁,以及美国方面的强硬立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做出反应之时,明显存在自相矛盾之处。许多观察人士发现,对朝政策的失败让中国领导人越来越感到沮丧,并且对边境再次爆发军事冲突感到担心,但这些担忧的重要性,仍然比不上北京一直以来把平壤作为针对美国的战略缓冲带的既定方针。

尽管近来有学者呼吁,中国应该为中朝关系降级,并减少对朝援助和投资,但邓聿文今年2月的这篇文章则更进了一步,公开呼吁中国政府推动朝韩统一。不过,在北京看来,如果未来出现平壤政权崩溃,并与韩国统一的局面,对中国将是更大的威胁,因此,中国的朝鲜政策目前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说,说到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是中国的敌人。它并没有向台湾出售武器,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它并没有支持日本,也没有试图遏制中国。

沈丁立所说的这三个问题正是美国惹恼中国的地方,值得注意的是,沈丁立在这里用的是朝鲜的国家全称。沈丁立是公开支持中朝关系降级的学者之一,他和中国其他多位国际关系专家说,决策圈就如何重新定义中朝关系,正在展开一场不同寻常的公开辩论。具有中国军方和安全机构背景的评论员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则截然不同,他们认为中国其实应该加强与朝鲜的关系,以抗衡美国通过转移战略重心遏制中国的努力。

具有中国国家安全部背景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任卫东,最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国应该充分利用与朝鲜和俄罗斯的关系,以抗衡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任卫东在《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说,美国希望获取的最大战略利益,就是分化中朝关系,进而使朝鲜成为对华新冷战的战略前沿,想让中国丧失战略定力,就要制造地区形势和中美关系的不稳定。

中国军方主要报纸《解放军报》在最近的评论文章中,将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归罪于美国,文章称朝鲜决意发展核武器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对其安全构成了威胁。不过,共识网上作者颜昌海的文章则强调说,国际舆论认为,大量的事实证明,中国大陆一直在背后支持朝鲜,认为这次朝鲜又在和中国大陆演双簧,让美国疲于应付朝鲜,北京则借机突破美国在东南亚对中国大陆形成的战略包围新布局。

中国大陆用朝鲜把美国拉住,把日本和韩国拉住,让自己可以腾出手来,有力量在南海活动。联合国通过要对朝鲜进行制裁,中国大陆举手赞成,但并不赞成制裁。不但不制裁,现在北京还要跟朝鲜加强经济往来,在鸭绿江上准备建造新的公路桥铁路桥,目的就是要给被孤立的平壤政权输血和撑腰。

(原题目:网传党校学者因撰文呼吁中国应该放弃朝鲜而受处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