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有多可怕?

作者:Kenneth Rapoza 发表:2013-04-04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影子银行业务,就不禁让人联想到洗钱和黑市犯罪活动。而在中国,影子银行业务的描述则略有不同。

“它是地方政府获得资金或融资的一种方式。这些地方政府设立一家公司,然后向这家公司投资。这些公司基本上相当于处于中国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融资平台。”爱丁堡的英国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全球策略主管安德鲁·米利根(Andrew Milligan)如是表示。

此外,影子银行也包括点对点放贷(P2P lending)——即企业互相借贷,这部分没有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的监督和管理。

据银监会估计,中国金融业不受监管的这部分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逐年平均增长25%,这是否会令人担忧呢?中国正规渠道的贷款年增长率目前为14%。与影子银行体系相比,正规贷款平台的总体规模更大,但增长速度相对较为缓慢。

中国央行正在更加密切地关注此事。市场对此有何看法呢?

米利根说:“这是一个问题吗?答案是:是,也不是。这是因为我们希望中国拥有我们可以说服客户投资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但不足之处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不知道中国公司的融资状况。投资出去的许多钱到头来等于是扔到了一个大窟窿之中。这些投资资金被浪费掉了。现在有些证据表明,在通常情况下,这些贷款最终进入了中国中央政府的口袋里,而地方政府的银行体系则对这些债务进行延展。我认为这个问题还没有发展到令人担忧的地步,因为中国眼下完全能够控制这个局面。”

影子银行体系这种传统银行贷款渠道之外的信贷流动规模自2008年以来已扩大到原来的四倍,达到了约20万亿元人民币(合3.2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银行业分析师和评级机构已纷纷告诫说,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已构成了风险,因为正如米利根所指出的那样,他们认为这其中有许多投资将会面临亏损。

今年2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将要求商业银行提供更多有关各自资产负债表外活动的信息披露,以此对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加以约束。”鉴于中国央行挖掘这些投资载体的相关数据并且要求影子贷款人向其提供相关数据,这些新规可能导致影子银行体系放缓扩张步伐,甚而远远出乎中国政府的意料——可能导致三四线城市的地方经济增长步伐放缓。

上周,银监会推出了监管影子银行体系融资活动(从项目开发到养老基金)的12条规则,其目的在于促使影子银行体系与中国的商业与零售银行体系相一致。

例如,这些规则规定,商业银行必须实现理财产品与实际投资资产的一一对应。银监会表示,对于已发行而不符合新规标准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必须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损失准备金的计提。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不得高于理财产品余额的35%。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伟(Wei Yao)在给客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这是中国迄今为止针对理财产品推出的最严厉而又最具体的调控措施。”据《国际商业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报道,姚伟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银监会推出这一套政策的目的不是摧毁商业银行,而是限制未来的风险。”

从理论上说,中国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外的债务融资可能会瓦解。养老基金可能已安排投资于无收益的资产。各大公司在点对点放贷中可能正在把资金投向一个黑窟窿。

但总体而言,中国正规的且规模更为庞大的银行体系较为健全。不良贷款在银行贷款组合总额中占据不到1%的比例。在巴西,这个数字差不多接近4.5%。

中国国有银行按照不同的规则运营。当短期债务被认为无法偿还时,这些国有银行就会对这些短期债券不断进行延展。

米利根说:“我们应该略微谨慎地使用‘影子’这个词。这实际上是一帮中国政府大多熟知的‘同心圆机构’所提供的一项服务。中国有很多数据。这不是试图在公众的视线中隐藏起来的一个地下系统。中国央行正在开始拼凑出其影子银行体系的真实情况。”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认为,在中国影子银行市场融资业务中,大部分被浪费的资金是投向房地产开发商的。

米利根说:“中国目前拥有许多‘鬼城’。但你在佛罗里达州、在西班牙也会发现‘鬼城’的存在。如今,中国的银行资产负债表外融资规模是可控的。现在的问题在于未来是否仍然可控。”

而标准人寿投资公司的米利根对此给出的答案是:“我们还不知道。”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