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世界上出手最阔

发表:2013-04-07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星期四对外公布,中国游客在世界上出手最阔最豪爽, 2012年在境外旅游上总共花费1020亿美元, 远远超出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报本和法国等老牌境外旅游大国。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境外旅游人数从2000年的1000万窜升到2012年的8300万,境外旅游消费从2000年以来增长近八倍。位于北京的中国和平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升先生从以下四个方面解释为什么近年中国境外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花费大幅增加的原因:

“一个是近五到十年中国人的收入大幅增长,在满足基本生活消费和支出的基础上还有大量的闲散资金用于境外旅游和购物。第二,中国的人口基数比较大,消费心理近年有所变化, 不再一味存钱。第三, 人民币兑美元、兑欧元、兑日圆和英镑, 其汇率上升,老百姓认为到境外旅游可能比国内还划算。再加上境外旅游时的购物更是如此, 因为中国国内的奢侈品价格普遍偏贵,在海外购物与国内的价格差和汇率差是境外旅游更显实惠。 第四,境外旅游, 特别是发达欧美国家对中国人的旅游签证等限制放宽之后,中国人到境外旅游的愿望突然呈井喷之势, 快速增长”。

中国人境外旅游2012年花掉1020亿美元, 比2011年的730亿美元增长了40%。早在2005年, 中国就已在境外旅游花费方面“赶英超美”,领先日本和欧洲等国。旅居瑞典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黎原野近年访问过大约40个国家。 他说, 在像法国巴黎和中东迪拜那样的地方, 中国游客处处可见,在奢侈品商店更是如此, 这本身并无可厚非:

“实际生活经验和所知所解告诉我们,中国富裕起来的阶层,其收入已经远远超出正常人一生的基本生活所需。 富裕的人总是想使自己的财富有消费的出口。再加上中国的攀比文化和爱面子文化因素,大量中国人境外旅游就成为一种客观现象,是中国社会现实的必然反映, 无可厚非。人们挣钱的很大一个原因是为了消费, 而不是为了数数”。

目前全球25%的奢侈品被中国人买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人境外旅游是购买。中国境外旅游时的出手阔绰以至于使英国有媒体称中国游客是“天使”, 可以拯救世界。王旭升先生表示,虽然单单从消费行为看, 中国游客大手笔购买奢侈品没有什么对错和好坏之分,但中国游客境外购买奢侈品所连带产生的负面影响应以注意, 应以纠正:

“中国人给人暴发户的感觉,显现恃‘财’傲物的心态。 我个人不是很欣赏这种消费行为”。

除了中国人境外游时大量购买奢侈品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之外,中国人境外旅游时表现出的所谓陋习也不时成为人们谈论的议题。有人说, 这与中国人的素质有关。对此, 黎原野不赞同:

“至于陋习, 我在国外也生活多年,也接触过人和朋友来自上百个国家。经验告诉我, 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大同小异。 所谓发达和文明国家人的素质确实整体高一些, 但是一些诸如自私和占小便宜的小毛病, 大家都有。中国人的所谓陋习主要还是中国社会环境所造成。 不管承认不承认, 中国是个事实上的等级社会。 能够到境外旅游的中国人基本都是在处在中国金字塔上层的人, 他们在中国有许多特权, 他们已经习以为常那些特权。当他们将特权思想或行为带到国外面他们就与国外大多数的平均水平格格不入”。

迄今,中国公民可以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旅游。超过一半以上的富裕人群每人次境外旅行费用超5万元人民币,欧洲是富裕人群首选目的地。王旭升先生表示,在经历三到五年的大幅增长之后,中国的境外旅游人数和花费将进入平缓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