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造外国车质量低下为何被长期误解

发表:2013-04-09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内地民众有个长期的误解,即日本汽车制造商秘密地实行3种质量标准——在日本市场出售的汽车质量最好,然后是在对消费者权利实施严格保护的美国和欧洲市场销售的汽车,而那些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销售的汽车接受的质量控制检验环节较少,但要价却更高,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需求旺盛而监管松散。

报道称,尽管中国监管部门和日本汽车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驳斥这种说法。但这种误解不仅没有消散,反而进一步加强。一些内地民众指出,尽管日本汽车制造商过去10年里数次大规模召回有缺陷的车辆,但这些召回通常不包括在内地组装的汽车。

对所有试图迎合财富和辨别力日益提升、品牌忠诚度不断变化的内地消费者的跨国公司来说,这种误解是一则具有告诫性的故事。如果跨国公司未能迅速作出反应并调整市场和销售策略以缓解内地消费者的关切,就是在冒输掉市场以及损害自己品牌的风险。

3月15日,包括大众、宝马、奥迪和戴姆勒在内的数大汽车国际品牌发现自己成为内地媒体和愤怒消费者的瞄准点。大众汽车公司被指在内地销售存在变速箱故障的汽车。

该公司随后被迫宣布将召回逾38万辆汽车,而其他汽车制造商表示它们将调查上述指控,同时坚称它们在全世界实施统一标准。

此外,媒体报道还指责在内地组装的宝马和梅塞德斯-奔驰汽车含有会排放出对人体有害气体的材料。

就像一些内地民众怀疑跨国公司对在内地销售的产品采用不同标准一样,一些国外分析师甚或是这些跨国公司的管理层都认为,内地对外国企业的监管已经达到吹毛求疵的地步,旨在保护国内汽车厂商。

但事实是,官方媒体对内地厂商的批评要严于对跨国公司的指责。随着跨国公司在内地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其中一些企业成为市场领导者),跨国企业只是在最近几年才被作为谴责的目标。

报道认为,跨国公司应该携手一道,扫除内地民众对外国品牌日益增加的误解,而不是抱怨中国政府姿态的转变。

实际上,尽管跨国企业长期坚持表示它们在全球采用同样质量标准,但许多内地民众仍然认为事实是另外一回事。他们的判断基于轶事趣闻以及道听途说。例如,他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跨国公司在西方国家所产产品的质量高于它们在内地的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

此外,这些合资公司采用的内地式管理手段也能导致内地消费者发牢骚。数年前,内地网民对一张拍摄于一座内地工厂内奥迪轿车装配线的照片大为光火。这张照片中有一块指示牌,内容为督促工人们特别留意一批供军队高官使用的轿车的质量。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