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公民被抓9天 西单再现反腐横幅(图)

发表:2013-04-10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9日北京西单又有中国公民展示反腐横幅。(网民提供)

在北京西单拉反腐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袁冬、侯欣等4名中国公民在看守所被关押超过9天,当局对相关案情仍未透露进一步消息。星期二,北京西单文化广场附近再次出现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横幅标语,并且有众多访民集体前往看守所,向被拘押的4公民捐款表示声援。

要求中共领导层率先公开财产的袁冬、侯欣、张宝成和马新立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3月31日下午拉横幅、发传单敦促共产党反腐肃贪后被抓捕,他们的家属迄今仍未收到官方书面通知。

*反腐横幅 西单再现*

在京访民到北京第一看守所声援被关押的侯欣。(网民提供)在京访民到北京第一看守所声援被关押的侯欣。(网民提供)


两天来,许多在北京的各地访民集体到北京第三看守所和第一看守所声援被他们称为“财产公示四君子”的这四位公民。星期二下午,几名访民在袁冬等人被警察指称涉嫌非法集会的地方的西单街头展开了写着“反对腐败公开财产”的醒目红色横幅。横幅大字下面显示着征集签名的电邮和电话信息。

来自辽宁的维权访民赵广军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和40多名访民自发到那两个看守所向袁冬、侯欣等人表达支持,把访民们凑集的数百元钱分别存入袁冬等四人的看守所账户,并把他们称为反腐英雄。

赵广军说:“ 不应该抓。不但不应该抓,而且这是勇士。而且还有表扬,全民应该表扬反腐的英雄。”

这位原为盘锦油田职工的退伍军人表示,他在网上看到了袁冬等人表达反腐言论的视频,认为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宪法保障的公民集会和言论自由权利,访民们都要求无条件释放这些公民。

*公开财产 反腐利器*

来自辽宁营口的王淑娥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两天她也去过看守所声援,袁冬他们说出了她也想说的话,官员公开财产是反腐肃贪的最有效方法。

她说:“既然你不是贪官,你把钱掏出来让大伙看一看,大伙心明眼亮了,别人就不再怀疑你了。而且你这样做,你给你的下级官员也作出一个榜样。让下级官员也效仿。这样的话,从上往下反腐,我觉得比从下边反腐强。现在,下边一个小村官,一个小科长就开始腐败,腐败得真地让人……抓一个是一个肥的大贪官。觉得全国遍地都是了。这个腐败如果不遏制的话,国家真的没法。”“既然想反腐,就应该教中央高官公示财产。”

*案情发展 两种可能*

声援这四位公民行动的协调人颜伯钧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市第三看守所日前在袁冬家属打电话询问时称,拘留通知书已经邮寄出去,但家属们星期二还没有收到。他表示,当局可能在观望舆论反应或者正在搜集其他证据来对袁冬等人治罪。

他说:“一方面就是说,它是不是也在搜集一些别的证据,比如说‘非法集会’的证据不充分的话,它是不是会罗织一下别的罪名,它现在是不是在找这样的证据。这是一个考量。另外一个考虑的话,是不是在观察社会舆论,如果社会舆论反响比较大,他们可能做这个事就比较慎重。所以说,现在可能处于相对峙的这样一个阶段。”

*律师介入 暂无进展*

4名被拘押者中的唯一女性侯欣目前在北京第一看守所。侯欣的律师丁锡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在侯欣被抓后一直同其亲属保持联系,目前在等另一名律师介入此案后将再去看守所会见当事人。丁律师表示,侯欣那天在西单没有拉横幅或喊口号,只是拍了一些照片,但是一名男警察和一名女警察抓人时致使侯欣的鼻子受伤,他第一次到看守所会见时,看到侯欣的鼻子还在流血。

他说:“带去派出所的时候,被捂鼻子,她要喊,他们捂她的鼻子,把鼻子捂破了。结果那个鼻子流血持续了好几天。我是4月3号会见她的。4月3号,她的鼻子还是一碰就流血。”

袁冬的妻子朱女士表示,代理袁冬案的律师梁晓军4月2日到北京第三看守所会见袁冬后说,袁冬的精神状态还好,没有受虐待。

3月31日下午,袁冬等人在西单文化广场先后拉出的几条横幅写着:“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贪官裸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等。在警察到场干预后,又有一条横幅拉出,上面写着:要求七常委率先公布财产和国籍。随后,十多名警察以“非法集会”罪名将袁冬、侯欣、张宝成和马新立强行带离现场,当时有一些旁观民众对警方抓人提出质问,表示不满。

(有删节)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