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就是“吸引力” 你想到中国生活吗

发表:2013-04-13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中参馆(ChinaFile)网站4月11日(周四)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为什么中国软实力的强行推销如此艰难?”

主持本次讨论的Jeremy Goldkorn说:有钱就有尊重吗?以色列和沙特就是例子。这两个都是富有的国家,在某些方面也很强大,但对于在文化上与其没有联系的国家的国民,当他们看到以色列和沙特时,不会想:“哎呀,我想到那里去生活,我想看他们的电影!”

但是,对于我们——不是美国人的人,我们都想看美国电影。我来自南非——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我可以理直气壮地向你保证,这是真的。我们不想看以色列、沙特或是中国的电影。除了像我这样古怪的特例,人们也没有想到中国的城市去生活。沙特和以色列似乎并不在乎这点,但北京在乎,因此在无尽的推销其软实力。

北京现在有足够的金钱去开设孔子学院、资助电影、电视台和学校,购买航母和岛屿,但中国并没有令自己成为一个吸引人们去居住、工作、或是去梦想的地方。

直到中国的政治领导人宁愿把女儿送到北大而不是哈佛,直到中国人宁愿买蒙牛奶粉,而不是买新西兰的对等品牌,直到北京和上海成为像纽约和洛杉矶那样令人居住愉快的城市,否则,北京将发现,其软实力的雄心受挫。

文章邀请了数位专家对此问题发表评论。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Donald Clarke回应说:

中国存在软实力等问题,究其原因,它不是政治领导人简单的能“下单订购”到的。Jeremy点到了问题的核心,软实力,就是对人的吸引力,这类似于磁性或魅力。根据其定义,这几乎不是靠政府推销的。

例如,有人告诉我关于近期开的一所孔子学院——北京官方软实力的一个核心项目。那位现场的中国高级官员起身讲话……讲……讲……讲。发言很长,其英语蹩脚到听众几乎无法理解。当然,这些冗长的讲话,其内容、讲话人的身份都是由中国内部的政治动态决定的,而不是考虑到听众是谁。事实上,这并不能激发人们去效仿。

中参馆编辑Susan Jakes回应说:

昨天,我们翻阅了爱德曼公关公司一份关于世界各地信任度的年度调查报告,里面的一些数字很能说明问题。

爱德曼公司发现,那些总部设在中国的公司,被知情的公众的信任度只有35%,相比之下,总部设在其他地方——如加拿大和德国的公司,被信任度分别为76%和75%。虽然北京当局注入了数十亿的资金到新的国际新闻媒体,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一堆堆的金牌,到处建孔子学院,但爱德曼公司的报告还揭示:中国公司的被信任指数在过去五年中保持不变,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国际关系教授David Shambaugh回应说:

自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其国际形象和建设其“软实力”。自那以来,政府和共产党的机构投入了数十亿的资金到国外的各种活动中,这是一个在全球性的努力。很短的时间内,北京就显著提高了其在海外的“文化足迹”。

但是,问题仍然存在:所有这些投资能产生股息吗?到目前为止,答案必定是“不能”。即使是在非洲和拉美,民意调查和证据显示,人们对中国在过去18个月内在那里的“足迹”(主要是商业及能源和资源开采领域)越来越持怀疑态度。在世界其他地方,中国的总体形象不佳,及正在下降。沙皇北京的“对外宣传”在各种活动中所反映出来的,可能给中国在海外一个负面形象,而不是文化交流中的投资那么简单。

目前生活在北京的美国作家Bill Bishop回应说:

谷歌和脸书(Facebook)的用户超过10亿显示,未来全球的影响力在互联网上。

目前中国国内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产生了如谷歌、脸书,甚至是Twitter那样的全球影响力。其次,没有一家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百度、腾讯、新浪、搜狐、盛大、网易有着在海外主要市场成功的基因或是信誉。

当一个国家封杀了脸书、谷歌、Youtube和推特,你真的能够赢得当前和未来几代人的心吗?

(译文为节选,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