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址被强拆 玄奘英灵归何处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4-1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当局唯利是图,为了经济发展而强拆历史文化建筑,已到了遇人杀人、遇佛杀佛的地步,不仅记录民族灾难的遗址要拆,有上千年历史的唐代高僧玄奘墓地亦未能幸免,将“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演绎到了极致。

《西游记》唐三藏原型的唐朝高僧玄奘,圆寂后灵骨安葬在西安兴教寺,成为当地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和人文景观。可惜,这位中西文化的传播者去世一千多年,英灵仍然得不到安息,当地政府近日以“丝绸之路”申遗为由,决定拆迁兴教寺三分之二的遗址,引起舆论哗然。正如庙宇方面指出,如果将该寺历史变迁过程中形成的合理配套建筑剥离掉,只剩下孤零零一个塔,实际上是对塔寺一体的整体性和历史发展真实性的蹂躏。

一边破坏一边建设,看似自相矛盾,说到底还是钱作怪。当地传媒揭露,申遗拆迁闹剧背后,是当地一间著名企业的商业运作,先在历史文物附近圈地,炒作文化概念,然后招商引资,打造“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牟利。

金钱挂帅 文化浩劫

内地近年掀起一股“申遗热”,各地方政府巧立名目大兴土木,拆旧建新,毁真造假。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不是为了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而是唯利是图,申报前将“文化”炒得热火朝天,申报后将文化抛弃一边,申报前抢“牌子”,申报后要“票子”。在官老爷和发展商眼里,所谓历史文化遗产不过是摇钱树,申遗既是商机,也是政绩,一旦成功,领导升官,商家发财,各得其所,什么遗产保护、文化内涵延伸等,不过是幌子。

事实上,申遗项目早已沦为官商勾结的最佳借口,以及中饱私囊的天赐良机。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曾批评内地“连个寺庙都是进一次扒一层皮”,认为文化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敬畏心”。有关批评一针见血,如今神州大地,什么都不缺,就是缺道德,缺文化,缺敬畏心,以致人欲横流,乌烟瘴气。

古寺固然难逃劫难,连纪念民族灾难的石碑亦未能幸免。山东济南有一处著名“万人坑”遗址,这里埋葬了成千上万被日本侵略军杀害的遇难者,最近被发展商看中,被圈为商业住宅用地,发展商还以“碍眼”为由,把“万人坑”的纪念碑弄走。同胞亡魂无归处,叫人情何以堪。

中国号称有五千年文明史,经历十年文革浩劫,中华文化已被破坏得七零八落,现在当局又以“发展”的名义拆寺毁庙,无异是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文化遗产纷纷消失,意味着一个民族的消亡。贪官奸商见钱眼开,为了赚钱而大肆破坏历史文化遗产,不仅愧对列祖列宗,更是民族的千古罪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