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朝鲜危机的最大输家

发表:2013-04-1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半岛危机是本周法国媒体关注的国际新闻焦点之一,《观点》周刊网站上发表文章认为,在这场造成东北亚紧张局势的危机中,最大的输家实际上是一向支持朝鲜,为朝鲜提供援助的唯一盟友中国。

文章作者菲莱迪(Sebastien Felletti) 从韩国首都首尔发来的报道开头就写到,中国上任不久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朝鲜问题是时,令人惊讶地一改过去中国领导人采用的温和语调指出,任何人都不能出于自私的目的,造成地区,甚至世界的混乱。作者认为,习近平这番讲话的语气凸显中国政府对朝鲜不断挑衅行为造成朝鲜半岛,甚至是东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不满和不耐烦。

虽然习近平的讲话中没有直接点出朝鲜领导人的名字,但很明显这是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首次直接将矛头指向了金正恩。这不仅显示出中国对朝鲜政府不断上涨的不满情绪,同时也凸显了巨人中国面对越来越难控制,越来越难应付不听话的共产党小兄弟的现实。因为从目前的局势上看,中国无疑是这场震撼着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危机的最大输家。

作者分析认为,自从今年一月份以来,金正恩不断发出的威胁信号,尤其是2月12号进行的核试验可以说是与北京领导人一贯执行的基本战略,也就是说要遏制美国在亚太地区势力背道而驰。但由于朝鲜的不断挑衅,在东亚地区反而出现了让中国领导人不愿看到的局面,因为美国正好可以利用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来进行重新策划,让大批武力重返该地区。 文章引用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的研究员Antoine Bondaz 的话指出,这场危机使美国在该地区的出现合法化了,同时也让中国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

华盛顿发出的强烈信号

从军事部署上看,五角大楼第一次正式将B2轰炸机和B52战车部署在韩国的上空,这种类型的战斗机可以携带核武器作战,象征美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战斗能力。文章作者认为这是美国在展示自己的军事能力的举动,也是奥巴马政权新军事战略的一部分,意味着山姆大叔重新回到了这个地区,虽然华盛顿没有明说,但目的却很明显,当然就是要和势力不断上升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进行力量上的对抗。

所以,美国的做法可以说是一箭双雕,从短期看,就是逼迫中国让他的盟友朝鲜回到正路上来,否则美国就可能再次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美国这样做同时也是指出中国没有能力,或者是不愿意影响金正恩。

从中期看,华盛顿实际上也是给亚太地区所有担心中国威胁的国家发出了一个信号,就是说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继续留在这个地区。对美国,韩国和东南亚的国家来说,这都是一个很有效的安抚信号,因为这些国家已经开始担心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在不断的下降。

作者认为,从军事角度上看,这也是在提前为中国未来的威胁做准备。

他指出,比如美国国防部长最近就宣布在阿拉斯加安置14个新的反导弹系统,来预防来自东亚的导弹袭击。美国官方的说法当然是针对来自朝鲜的威胁,但观点周刊的文章指出,对白宫的领导人来说,考虑的更多的实际上还是来自中国的洲际导弹的威胁。

朝鲜试图摆脱中国的控制?

实际上,朝鲜半岛危机是由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决议案开始的,而这个决议案得到了北京的支持,北京对朝鲜提高强调也始于这个时期。文章作者认为如果说中国的领导人还不是很情愿采取真正的制裁措施的话,几个星期以来已经开始通过多种渠道向朝鲜政府施压,加紧对中朝边境的控制,以此来减少和朝鲜的贸易。在外交领域,平壤和北京的关系现在也已经降至冰点,金正恩从2011年12月份继位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拒绝他到访中国。

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都一直没有起到对金正恩施压的作用,北京也越来越感到束手无策,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写到:“核子问题现在已经失控,而要说服朝鲜领导人放弃武器也是不可能的。”一些专家认为,中朝关系走入低谷可能也是朝鲜领导人的意愿,因为他们希望借此机会拉开与北京的距离,对他们来说,北京这个保护人目前占据着朝鲜贸易的八成,似乎有点太过霸道了。

文章作者认为,弱者之所以敢挑战强者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朝鲜的领导人十分清楚中国政府的底限,如果朝鲜政府垮台的话,就会造成朝鲜的政治真空,导致中国东北边境的不稳定,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愿意看到的事实,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中国政府目前还不会切断给朝鲜的经济支援,如果要在忍受朝鲜的麻烦制造者和打开金家政权之后的潘多拉的盒子之间做选择的话,中国政府总是会选择前者,当然,除非习近平愿意做出一个历史性的转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