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看中国经济:短期看空(图)

发表:2013-04-1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主席、著名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近期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谈到了自己对中国当下经济和转型的看法,令人一窥其判断中国市场投资机会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最知名的对冲基金富豪,以及非常善于利用国家的宏观经济和金融货币体系的弱点而大规模做空的炒家,他的回答涉及了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股票、房地产等诸多话题,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对中国经济和投资机会短期内以看空为主。他同时也期待着中国经济转型。

Q:你认为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表现怎么样?

A: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是全球经济前进的重要驱动力。但中国的经济总量仍然远不及美国,尤其就消费经济而言。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率相比以前下降了。我对中国的贡献评价很高。

Q: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主要的威胁是什么?

A:一些问题来源于外部环境,因为全球经济的低速增长,国际市场不能持续吸收中国一直在增长的出口商品和服务。一些问题也源于中国内部,因为中国必须要改变增长模式,把经济增长源泉从出口和投资重新定位到国内消费。

这将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转型,因为居民消费只占中国经济的三分之一,出口与投资占到了三分之二。三分之一的经济加速增长并不能弥补另外三分之二经济的增长放缓。因此,整体增长率将会比以往的明显下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并没有足够的知识来对中国今年GDP增长率做一个预测,但官方的预测是7.5%。低于一直到现在都被看作神圣不可突破的8%的底线。事实上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8%。因此相比较而言,7.5%意味着比较低的增长率。

Q: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转型会怎么样?

A:我认为整体经济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并且这种现象不太可能会再次出现。这种高速增长的现象只会发生于经济转型的早期阶段,而中国现在正在进入的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所以高速增长一去不复返了。

Q: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开始执政,你对新政府有什么期待?

A:我相信他们意识到了做这种改变的必要性。因此,在未来十年执政的新领导集团必须开始这一改变,尤其是我认为前任领导集体在只剩一到两年执政时间时已经耽搁了这一改变,因此他们延长了旧体制存在的时间。这事实上给新领导集体增加额外的问题,因为这一延长使得这一年来一些严重的不平衡状况被恶化了。

影子银行

Q:中国有哪些不平衡现象?

A:通过刺激投资,工业生产能力提高了,但是市场并没有相应扩大。于是,生产(不仅包括出口,还有投资自身)的利润率,都下降了。这就产生了金融问题--它增加了银行的不良贷款。并且,政府开始限贷惜贷。因此,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公司不得不从准银行市场借钱。在投资的利润率降低的背景下,那种方式的借钱成本会高很多。当它要偿还这些贷款时,也许它会在筹集资金过程碰到一些困难。

准银行市场主要由国有银行控制,它们拥有财富管理补助。银行会有一个隐性的保证,当财富管理公司在回收贷款时碰到困难时,国有银行会补偿这一亏损。

在迄今为止发生的几起事件中,国有银行总是弥补了所有的损失。但是如果损失非常大,也许非国有银行中的一家不能履行它的义务,然后就可能出现挤兑。

这在某种程度上就类似与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它最终导致了一次严重的金融危机。

现在,我认为当局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也有充足有效的资源来处理这个问题。他们也知道2008年美国发生了什么。所以我认为他们能够处理这一初现的泡沫,避免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这是新领导层当前面临的问题。

中国的金融管理

Q:你对中国2008-2009年的政策效果有何评价?它们很成功吗?

A:在2008年当出口出现了一个超过25%的突然下滑时,中国非常成功地刺激了整体经济。并且它们有刺激经济的资源。所以中国安全地度过了2008年的危机。

Q:你认为中国的金融管理制度是否有效地运作?

我认为中国的管理者对于银行内部的运作有更充分的了解和更详尽的知识。与此相比,西方管理者细节知识上的缺乏令人震惊。并且那就是过去悲剧发生的原因。

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Q:你怎么样看中国的股票市场?

A:股市并没有随着整体经济的发展而上涨,这并不奇怪,因为那种增长事实上伴随着利润的缺乏。而股票市场总体来说是反映利润的增长,而非产出的增长。因为太多的产出都被用于投资和出口,这些利润率较低。事实上这甚至给银行带来了麻烦,也因为缺乏盈利给股市带来了问题。

在五到十年内,如果政府成功转变了增长模式,并且更多的产出被用于消费,而不是出口和投资,那么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公司利润就会提高。尤其是那些能够创新并且满足消费者品位和需要的市场竞争赢家能够成为非常好的投资对象。

当然那将意味更大一部分的经济将会被私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控制,并且私营企业将更加独立于政府,也将不会为官僚主义付租金。那将是经济发展中一个重大的进步。

Q: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呢?你是否认为其中有泡沫?

A: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非常脆弱,因为它已成为了人们非常偏好的储蓄形式。人们购买不止一套房产,尤其是那些拥有贷款能力的政府职员(这使得他们有能力购买不止一套房产)。所以有大量积累的无人居住的公寓,它们就像以黄金或者银行存款形式的储蓄。

我认为至少将那些空的公寓卖掉或者对它们征税,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部分。我认为房地产现在是非常危险的投资项目。

我认为征收财产税将会非常有效,但是它必须渐渐地实施。正因为非常有效,就有可能导致市场崩溃。比如,如果一个政府职员有五套房产,其中四套是空的,他将为这五套房产缴税。他不能承受这些税收,他将会把房产卖掉。然后市场上将会充满待售的房产。这一政策必须慢慢地实施。迄今为止除了一些试点计划外,我并不认为这一措施已经付诸实施,但我也不知道其中的细节。每年3%或5%的税收将会推动一些人去卖掉房子。

城市化和规划

Q:你怎样看待中国领导层的城市化政策?对于城市化继续拉动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发展的期待是否现实?

A:我认为这是非常符合现实的期待。不论政府是否规划,城市化仍然很可能会发生。并且领导层正在规划城市化,这使得当局能够合理地准备它。否则,你将不能为涌入或被吸引进入城市的人们提供服务,贫民窟会因此产生。这发生在世界的各个地方--世界到处都有快速发展的大城市。我认为这必然将会发生。并且我认为在这一方面,中国是规划城市化中的佼佼者。

Q:你认为中国政府经济规划能力怎么样?

A:也许太死板了。我参观过天津规划的新城市(开发区),有一个规划,展示个人住宅以及在未来20年内的作用。我认为没有人有足够的远见来预测未来20年内的市场需求。观察事实上的发展与原先的规划的接近程度将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浦东曾有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计划,并且事实非常接近于原来的规划。但是我对下一个计划能否如此成功心存怀疑。

美国太倚重于私营经济,并且现在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在经济规划方面处于世界的前沿,也做得非常成功。但也许中国规划者对于自己设计未来的能力过于自信。有一种危险就是可能他们在规划方面做得过头了。

我认为开始的迹象非常鼓舞人心,但对于形成一个观点来说还是太早了。现存的模式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成果。政府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储备资源,比如说外汇储备。那使得他们有必要改正错误。

中国的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

Q:假设你现在仍是一个积极的投资者,你会怎样描述中国未来短期或长期的投资状况?

A:我也知道转型所带来的异常的困难。假如我还是一个投资者,我会在短期非常谨慎--未来一年左右,因为三分之二的经济将不得不降低增长速度,三分之一的经济不得不扩张。那使投资变得非常困难。更糟的是当有整体经济增速下滑时,居民的第一反应也许变得更加谨慎。他们储蓄的意愿会变得更强--他们会担心他们不再有稳定的工作,因此不会有足够的信心消费。然后经济的三大板块增长都会下降,那会导致硬着陆。

Q:过去很多情况下人们曾预测中国会出现硬着陆,但事实上这从来没有发生过。

A: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硬着陆事实上已经发生了,但是它并不是很严重。去年汽车销量下降,房地产市场增长也减缓。然后当局采取一系列很像过去的刺激措施,放松货币政策,于是房地产市场得到了恢复。

很抱歉说了那些,但是最后结论还有待分晓。

关于地方政府债务

Q:那地方政府债务呢?会产生多大的威胁?

A:地方政府的商业模式依赖于把土地以不断上涨的价格卖掉。但那是不可持续的。如果需要把房价定在人们能支付得起的位置上,就需要社会保障性住房。而那并不会给地方政府带来他们所习惯的巨大收入。事实上,它还会给政府带来额外支出。所以,地方政府会处于巨大的压力下。

我认为不会有任何大规模的违约风险,因为地方政府会把负担转移到中央政府。可能这会增加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控制,但是我无法想象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破产视而不见。就像国有银行不太可能会让它们的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倒闭。破产的结果太过于严重了。

关于人民币

Q:你怎样看待人民币的国际化?它是否会成为未来的世界货币?

A:在未来某个时间段,是的。可政府希望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被使用,但是却不允许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紧密地连接起来。我也赞同那项举措(不允许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紧密地连接起来),因为它使中国免于给国家内部带来太多麻烦的外部冲击的干扰。这是一项明智的政策。但是国内市场必须要变得更加成熟,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必须被更好控制,变得更加稳定,在这之后人民币将会变成一种世界货币。

黄金

Q:你对黄金怎么看?

A:那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本应该是最后的安全港,却让公众失望了。当去年欧元接近崩溃时,黄金价格下降。因为如果人们需要卖出东西时,他们能够卖黄金。于是他们卖了黄金,然后黄金就和所有的东西一样价格下跌。

黄金丧失了最后的安全港的地位,被证明是不安全的。这种失望情绪使大多数人们减少了黄金的持有量。但是各国央行会继续购买它们,所以我预期金价不会下跌。如果你预期未来会有一场危机,你可能会时常感到不安。所以黄金价格每一天都可能变化很大,从长期来讲没有明显的趋势。

中国与欧洲的金融危机

Q:你认为中国在欧债危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A:中国已经作出了援助塞浦路斯十亿欧元的表态。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表态,因为中国希望稳定欧元,使之作为美元之外的另一种外汇选择。中国持有大量的欧元,所以不希望这些储备贬值。这是一个自卫性的贡献。

关于慈善

Q: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你会提供什么样的慈善方面的建议?

A:在中国富起来的人们对慈善业表示了真正的兴趣,这非常值得赞扬。因为对于那些受益很大的人们来说,他们应该把财富的一部分给那些不是那么幸运的人。我认为这将促进社会和谐。

我觉得人们的自然本能就是参与慈善。但那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因为慈善能把慈善受益者变成只依赖慈善而不靠自己生活的人。有一些人,比如说病人和老人,他们需要被照顾。但是尤其对于小孩和年轻人来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提高自己,给他们机会学习。奖学金远比慈善资助好得多。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