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情肆虐中国,祸起滴血政绩

作者:贾也 发表:2013-04-16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生命不能承受之癌也是中国之癌  

又到4.15肿瘤防治宣传周。

“全国癌症发病形势严峻,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2013年初,由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这样描述中国癌症发病形势。与此描述相对应的,则是一连串数据——“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7到8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数据虽是冰冷,但生命鲜活!对企业而言,有一种利润叫蔑视生命;对国家而言,有一种奇迹叫滴血政绩。中国发展,却用我们生命来见证!

一、癌情紧急:超级致癌大国

这个春天,四面八方频频传来环境恶化的负面消息,异常狗血:沙逼北京、猪投上海、毒灌潍坊、藻袭滇池……

不得不承认一个严酷的现实:中国的环境日益恶化,已经到达它的临界点了。与此同时,中国癌症村纷纷涌现,到底多少个?官方没正式统计过,但按官方媒体曝光出来的数目来计算,则已超过200个。而基维百科提供的数据,更令人震惊:若包括非官方数据资料,全中国大陆的癌症村约达459个,且有逐渐往中国中西部扩散的现象,也就是说癌症村的纪录一直在被刷新。

中国式发展,已然遭到了天谴,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透露:“在中国目前五分之一的死亡案例由癌症导致,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中国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7到8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这个数据有出入,据2004年4月底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调查表明:中国每4到5个死亡的中国人中就有1个死于癌症)……我想,随着环境污染的进一步恶化,数据会不断刷新,比例会继续走高,估计我们下一代将迎来癌症发病井喷。

癌症紧急的与此同时,自然环境污染也触目惊心:据环保部公布全国土壤调查报告,中国70%土壤被有毒重金属、杀虫剂以及化肥污染,土壤污染已成为中国最严峻健康威胁之一,引发出生缺陷和癌症!据水利部门统计,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和珠江等七大水系中,已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河段接近40%,城市水域中78%的河段不适合做饮用水水源。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地下水质监测中,“较差—极差”水质比例55%,平原地下优质水更是不足5%,污染导致严重的饮用水危机。

残酷的现实给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因为我们一直“重发展轻治理”,所以必须拿自己的生命来还环境治理的欠账。

沉重的代价,使得我们对环境污染危机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忍受力也到了临界点。不少有识之士开始奔走呐喊,比如阿里巴巴的马云先生曾提出:未来十年中国三大癌症将会困扰每一个家庭,它们是肝癌、肺癌、胃癌。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肝癌,很多是因为水;肺癌,很多是因为空气;胃癌,很多是因为食物。

马云先生说得有没有道理?这个我绝对信,试问我们喝到的水、呼吸到的空气、吃到的东西,哪一样让我们省心过?中国俨然成为互相投毒的超级致癌大国。

大家目睹中国的巨大变迁,为之振奋,并惊叹于她的速度,总梦想我们有更好的未来,希望祖国能华丽转身,实现蝶变,飞得更高,飞得更好……但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恰恰是最精彩的时代,也是最操蛋的时代:在社会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环境污染、政治腐败、道德沦丧等等诸多问题,甚至积弊难返,整个社会都有严重的癌化倾向。当我们欣喜于中国这列火车高速运行时,殊不想,我们正加速向死亡前进!

二、癌势肆虐:人人皆见证者

癌症离我们多远?告诉你们:很近,很近!因为癌细胞本身就是我们身体一部分,随时可能被污染的环境、有害的食品所激活,降临到我们自己身上,最终将我们彻底毁灭。

即使不看令人瞠目结舌的统计数字,我们也会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身边罹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而近年来死于癌症的名人的名单也在不断拉长,令人在唏嘘之余,不时感受到癌势汹汹的残酷现实。

就像我在杭州的家,离著名癌症村杭州萧山区坞里村在五十里以内;而我父母的家,离嘉兴的癌症村田乐乡双塔村、西雁村也就五十里开外。我总觉得,我们已经被癌症村所包围了,而且我发现有一个现象非常明显:癌症村渐渐地开始“农村包围城市”了,总是散布在城市周边。而且,癌症村只是因为患者集体爆发而引起社会关注的村庄,但是现在许多非癌症村,很多人其实也是陆续死于癌症的。

先说我的老家,地处运河边乌镇旁,典型的江南水乡。30年前就在我儿时那段岁月,在这里是很少听到谁谁谁有癌症的,那个年代癌症还是个稀有名词。如今我回到老家农村,父亲总是跟我说,这个谁谁谁啊胃癌晚期四天没进食了;又那个谁谁谁肝癌放弃治疗在家里等死了;还有一个谁谁谁还跟我家攀得上亲前天因肺癌出殡了……父亲一直不愿去体检,总担心查出个病来。按他老人家的想法就是:痛快的死倒不怕,就怕癌症来折磨你上二三年,按照中国现有的医保制度,绝对要弄得你倾家荡产,最后还是无济于事!

我印象中的家乡,一直是我心中的热土,如今却只能成为尘封的记忆!她地处杭嘉湖平原腹地,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历来是最养人的地方,殊不知如今会如此癌变:江河鱼虾死绝,臭气熏天;稻田庄稼不耕,遍植树苗,鱼米之乡早已沦陷;农村更是人去楼空,经济和文化一片荒芜,其实,整个农村都进入癌症晚期!

再说说我居住的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兼得人文与山水之美,也算是中国最适宜人居的地方之一。但是,近几年这里环境也开始明显地恶化。这不,在“沙逼北京、猪投上海”期间,这座城市也应景地“下煤”了。而癌势更是凶猛,我工作的单位这两年就有两个男的确诊为癌症:一例胃癌;一例直肠癌。而女的呢,因为女人癌症的部位可能涉及隐秘,不便统计,但已知一死一退:一个直接OVER了,死因是脑血管瘤,虽无关癌症,但也与肿瘤有关;另一个则是证实为乳腺癌,瞒着大家,偷偷地去割掉乳房,直接选择退休……想想也后怕,我们单位总共才30来号人啊!

其实,我也担心自己!今年春节前夕我驱车从浙江嘉兴到江苏宜兴,一个来回下来,觉得背脊抽筋,肝部隐隐作痛,第二天便去肿瘤医院做检查。B超照出来,吓我一跳,竟然有直径7厘米大的阴影,有个主任医生马上找到我,给我名片,叫我第一天一早就去找他……无论是虚惊,还是真吓,最后医生确诊为血管瘤,叫我定期去检查。

三、癌症扩散:癌变无法阻止

在发达国家,30%的癌症是由于饮食或营养,16%烟草,8%感染,5%职业暴露,2%环境污染,39%其他原因。但是,近年来,人们不断地探索癌症的发病原因,许多专家学者根据大量的调查研究成果,比较一致地强调了环境与癌的关系,并提出了“80%至90%以上的癌症可能是由于环境因素引起”的观点。有的甚至认为“几乎一切癌症看来都是由环境引起的”。

说到环境,我们欲说还休,欲说还休,悲个了催的,真是万般无奈。因为当我们意识到环境污染对我们的影响,并且试图去改变现状时,却发现我们根本没法阻止环境继续恶化,因为企业说他们有排污权,而政府说排放符合标准,他们往往联合起来了——到头来,还是我们民众在无理取闹!

大家都惊奇地发现:地方政府批准具有高污染性的工业项目,只会不遗余力地夸大展示经济利益,根本不会告知民众环境的影响,并且试图掩盖高致癌的真相,要让民众去承受环境污染造成的后果。著名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旗下的《柳叶刀—肿瘤学》有文章指出:

自1996年以来污染相关的群体事件平均每年增长29%。据估计,每年的数量成千上万,但只有不到1%的是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法律的含糊性,对于原告身份的严格控制,取证困难(例如地方组织与政府勾结)是公民试图提出污染相关的诉讼时常遭遇的阻碍。

这绝对不是国际敌对势力的诬蔑,就像杭州萧山区坞里村,污染企业排污20年根本无人管,该村十多年已近60人患癌症去世。虽然当地村民一直坚持维权,要求污染企业搬迁,但是环保部门就是坚持不懈地不作为,即使有检测结果也被要求不公布。据媒体报道称:村民韦东英甚至决定把自己的房子送给杭州市长,因为市长的话不算数,南阳化工厂不但没有搬迁,还在继续生产,韦东英夫妇为挽救家乡环境已经奔走十多年。而当地环保局就直接表示:他们这样做是在找环保的麻烦,并且声称企业是有排污权的……

面对政府监管不力,甚至官商勾结,如果我们不再积极行动起来,那么我们的周遭的环境以及我们身处的社会就会和黄浦江的那些猪尸一样,一天天腐烂下去,而那些尸位素餐甚至为非作歹的政府监管部门依然会趾高气扬、理直气壮地睁眼说瞎话:环境很好,空气很好,水源很好,中国形势一片大好……就像GDP数据一样,从来都是冠冕堂皇……即使像河北红色水事件,当地的环保局长依然信口雌黄,公然说官谣:水是红了点,但水质是正常的!

污染是现象,腐败是根源:奸商们通过这些污染工业赚取了巨额财富,恶官们通过这些污染工业捞到了升迁的政治资本,而把有毒的水、空气、土地留给当地的人民,给他们的生产、生活甚至生命带来了挥之不去的梦魇。

四、癌变解码:自作孽不可活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中国应该深刻反省了,我们的向往的理想国到底是什么?现实让我们不得不阉割我们的理想:我们向往的理想国,不是因为民主和自由,甚至不是传统和文化,仅仅因为那里适合居住,能够让我们得以善终。我们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出质量来!我们开足马力、不遗余力地破坏环境,是为了发展吗?但是,发展又是为了什么?难道发展就是让大多数人不得好活,也不得好死吗?

我们有必要进行癌变解码,从而对症下药。我认为中国污染环境日益严重,难以得到治理,主要是两方面造成的:

1、思想的癌变:无知且贪婪

人有病,天知否?!”思想决定行动,我们大肆地破坏环境,主要是我们这个民族思想有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我们这个国家强调意识形态,打着阶级斗争为纲的旗号,“造反有理,革命无罪”,政治运动如走马灯般更迭不止,打倒这清算那,将中国传统文化刨坟掘墓,挫骨扬灰,中华民族精气神大伤,悲天悯人、效天法地等传统思想荡然无存,整个民族的素质急剧退化,经过建国近三十年不遗余力地“培养”,终于培养出无知又敬,百无禁忌的民族性格。

在文化大革命之后,我们这个国家“拨乱反正”,强调物质至上了,又打起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旗号了,在“白猫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功利思想指导下,整个国家都以物质的成功作为价值观,甚至作为政治合法性的基础。如此一来,国家就必须保证并不断地证明自己永远是世界发展最快,或者最富的国家,否则就会受到质疑,这种以物质的成功作为价值观的做法,结果必须是为发展不计后果,不惜将赖以生存的环境给废了,因为对国家来说。政治的成功远远大于民众的生命。正是地这种思维影响下,人们纷纷想做“好猫”,成为所谓的成功者,他们不择手段,唯利是图,异常贪婪,而且,这种成功会得到国家高度认可。

无知可能是天真,但无知且贪婪,那绝对要遭天谴的。而我们的民族气质,恰恰是无知且贪婪,对环境的破坏失去了底线,万事都要绝,涸泽而渔,把地面环境破坏殆尽,把地下资源掏空殆尽……可以说,思想的癌变决定了我不惜破坏环境的行动癌变。

正因为有这样的无知且贪婪的思想,我们这些人:若是企业主,那么就会为了利润去蔑视生命,不择手段地制造黑烟、黑水、臭气;若是地方官,那么就会为了升官的政绩,管它GDP滴不滴血,管它这里将来洪水滔天;若是老百姓,那么就为了

自己的既得利益,对于其它地方的环保运动,事不关己,无动于衷。

2、政绩的癌变:滴血的GDP

时下政府追求GDP政绩的利益思维已严重扭曲,简直到了不顾廉耻地步了。发展就是GDP,GDP就是社会主义,就象当年赫鲁晓夫提出土豆烧牛肉就是共产主义一样,挂羊头卖狗肉只要把人们的口水诱出来就行。

正是这种政绩观,不少地方政府都在玩着GDP与环境博弈的危险游戏,在引进项目时,“不管白猫黑猫,能增加税收和GDP的就是好猫”,一些污染企业被一些地方政府争相引进,奉为政府座上宾,甚至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黑色幽默的是,政府竟然还打着民生无小事的旗号,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必须付出牺牲环境的代价,无视青山绿水的逝去,冷对乡亲父老的贫病,用真实的环境恶化换来虚幻的经济繁荣,而这滴着血的虚幻的繁荣,又铸就了相关领导胸前闪光的勋章,头上高耸的乌纱帽!面对严峻环保问题,面对悲惨的癌症村,我们总是将矛头对准环保部门,当然环保部门有责任,但严格来说,在当地政府的政贯指挥棒之下,区区一个环保部门能有多大作为?即使他们想有所作为,也难以作为。

这样变态的政绩观,与其说造福一方,不如说造孽一方。这种政绩观不改变的话,那么中国的癌症村就不会减少,很多地方政府一边会叫着嚷着要治理环境,另一边又叫着要税收,要GDP,对企业排污仍是包庇,或者睁只眼闭只眼,一切都没有改变,而且还会继续恶化!可以这么说,癌症村的幕后元凶正是政府变态的政绩观!

结语:改观中国,救未来

政绩的癌变,导致癌细胞扩散,侵袭到自然环境,蔓延到整个社会,最后,中国都高致癌性了。

我们已经用生命来见证经济发展,癌症村、血拆等等,早已失血过度,若无改观,中国这列火车,速度再快,也非是在加速向死亡前进,美丽中国到头来也是失落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