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的一汽集团离上市还有多远?

作者:吴燕子 发表:2013-04-16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尾大不掉用来形容目前的一汽集团再贴切不过了。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一汽集团早已风光不再。不仅在自主品牌上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总体销量也在近几年相继被东风和上汽赶超。现在又忙于应付审查风暴和愈演愈烈的高层动荡传闻,遑论资产剥离筹备整体上市的事宜了。

上市计划而引发的审计丑闻,揭开的是这家曾经的中国第一车企内部盘综错杂的利益链条以及啃老本、不思创新的僵化思维。

上周有媒体曝出,一汽集团200多亿的房地产项目资金不知去向,近30多名集团高层因涉案而接受调查。尽管一汽集团专门在新闻发布会上澄清“上述传闻”,但和媒体一来一回的拉锯战,让人们对事情真相怀疑之余,也让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前景蒙上阴影。

一汽将折戟IPO?

利益再分配是一汽集团上市之路的关键词。集团底下有四大上市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启明信息和一汽富维。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分属长春市和天津市,这对一汽集团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是极大考验。

一汽集团先后剥离了旗下的辅业:一汽启明、一汽模具一汽东机;但迟迟未能撬动集团核心资产——整车厂业务的固有利益格局。

2011年6月一汽股份公司的成立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迈出的最扎实的一步。一汽集团将其控股的一汽轿车53.03%的股权、一汽夏利47.73%的股权、一汽解放100%的股权、一汽大众60%的股权注入一汽股份有限公司。但和一汽大众一同构成集团80%利润的一汽丰田,却迟迟没有进入股改名单之列。此前也传出一汽集团和天津一汽就整体上市事宜谈不拢,调和内部复杂股权结构成了一汽集团能否成功上市的一大关键所在。

自主品牌孱弱

一汽轿车曾经是中国汽车梦的寄托所在:第一辆自主研发的轿车——东风牌轿车、第一辆量产高级轿车——红旗均产自一汽位于长春的工厂。但肩上背负了太多民族责任的一汽集团,除了固守夏利、红旗品牌,未能引来“第二春”,反倒是为合资企业“做嫁衣”。去年,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33万辆,增幅达到28.4%,创历史新高。

分别在2006年和2012年成立的奔腾、欧朗等品牌并没有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建立起影响力。去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52万辆,同比下降24.6%;而受奔腾等品牌销量下滑的拖累,2012年一汽轿车亏损7.5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48.87%。

国家审计署于2012年6月披露的对于一汽财务问题的报告中指出,一汽集团的症结在于对自主产品引发投入比例偏低,自主品牌汽车盈利能力不强,整车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于合资公司。

房地产业务“捅出的娄子”

2007年,徐建一接手一汽集团,上市事宜被提上议程。2011年,一汽股份公司成立,一汽集团着手剥离旗下子公司的不良资产、重新划分业务。但正是在上市的财务审查中,一汽集团被曝200多亿房地产项目资金不明去向。根据此前披露的“一汽股份资产结构图”显示,一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均在房地产市场各有布局。

投资房地产成了一汽集团的主营业务之一。此前有媒体报道,长春近一半的土地市场都有一汽集团的势力。借由建厂房车间等名义购得的土地,几经转手之后都变成了高端房地产项目。由审计风暴而牵扯出来的30位集团高层人士也被曝因贪污、挪用公款等事宜而接受调查。

一汽集团在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徐建一辞去集团一切职务、数百高管被秘密带走、房地产开发百亿资金消失等均属谣言。

尽管一汽的审计风暴仍是迷雾重重,但目前羸弱的自主品牌形象和缺乏核心竞争力必将影响一汽集团今后的整体表现。再加上此前的主承销商安信证券的出局,让一汽集团的IPO又增添一重阻力。

上汽和东风均已上市,一汽集团距离IPO还要多久?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