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幼儿园的品德课让我感慨

作者:加州魔豆 发表:2013-04-2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品德教育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课。尤其是幼儿园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简直是融入到每个生活细节中。

我带着豆豆去小区晒太阳时,经常见到一对美国父子,孩子是个脑瘫儿。他们最喜欢的游戏是玩球,父亲把球丢出去好远,然后两人比赛看谁能先把球拿回来。一天,草地上来了一群小孩,他们本来分成两队比赛踢球。但是看见这个脑瘫孩子,他们就邀请他一起参加比赛。比赛变得非常简单,就跟父子俩玩的游戏一样,把球丢出很远再捡回来,但他们把丢球、捡球的游戏变成了接力赛,因而更加好玩。当小男孩跑去捡球的时候,无论是对手还是队友都为他加油,一切都是那么真诚,又那么自然。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些孩子才七八岁,但是他们却懂得尊重他人,宽容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并且慷慨地给人带去欢乐。

刚到国外时,我有一种感觉:美国的残疾人特别多。后来才发现,那是因为他们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不会受到歧视,所以才会经常出来活动。美国的幼儿园,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带孩子们去特殊儿童学校,与那里的儿童一起游戏、学习。幼儿园老师会告诉他们:那里的每一个孩子,和你们一样,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上帝从他们身上拿走了一样东西,是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心与爱。他们需要你们的帮助,但是更需要得到尊重。

所以,当孩子们到了特殊儿童学校,不是去“献爱心”,更不是高调的“做秀”,而是真正地与那些有缺陷的孩子们共同生活,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策划节目,发挥每个孩子的优势。回去后,他们还会继续保持联系,成为很好的朋友。去过特殊儿童学校后,豆豆就交了一个新朋友。跟我说,这个新朋友虽然走路不太方便,但是他对恐龙特别有研究,豆豆对他很崇拜,很长时间里,都把他挂在嘴边。我想,这就是美国幼儿园教给孩子们的精髓:每个人身上,不管他身体是否有缺陷,都有值得我们尊重的地方。

除了尊重和友爱,幼儿园还很注意教育孩子们其他的品德,譬如守时。豆豆上的幼儿园,有一项规定是不能迟到,如果超过规定次数,园方有权利不再招收这个孩子。当时我觉得特别不可思议:幼儿园不就是带一帮三五岁的孩子玩各种游戏嘛,有必要这么守时吗?

然而,这个规定却真是一丝不苟地执行着,家长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都要在门口的签到单上签到,并写上到达时间。如果超过了规定时间,幼儿园的大门就锁上了,你的迟到就会记录在案。这个幼儿园其实很温暖很有爱,每个老师都非常的和善,但对于屡屡迟到的家长,老师真会很严肃地提出批评,同时会告诉你,守时守信是孩子进入社会必须学会的第一件事,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在幼儿阶段,孩子主要靠父母来训练如何把握、遵守时间,只有守时的家长,才能培养出守时的孩子。

因为这项幼儿园铁律,我从那之后没有迟到过,豆豆也因此养成了做事利索、守时守信的好习惯。只有3岁的他,常常在我赴约会前就提醒我:“妈妈,你要快一点儿,要不然会让别人等你!”这是他在幼儿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

美国幼儿园的品德课,习惯用活动来代替说教。几乎所有美国幼儿园都会举办类似卖饼干的活动。孩子们去商场销售饼干,卖饼干所得的收入,捐给无家可归的孩子或是穷困国家的儿童。豆豆的幼儿园每年都有几次这样的活动,3岁的孩子尽管还要父母带着他们出去兜售,但是,之前,老师们会给他们做一系列的功课,让他明白:我要鼓起勇气,战胜害羞,因为我卖出饼干(糖果),可以让那些无家可归的孩子拥有一个家!孩子的内心特别单纯,这些健康有意义的活动无疑是最好的品德教育。他们既锻炼了自己,也明白了要与人为善,对有困难的人施与援手。

美国幼儿园的品德课,让我感慨良多。我和大多数中国孩子一样,从小到大,上了无数节思想品德课,背过N遍行为规范……但是一考完试,那些“品德”就跟著书本一起被我扔在了角落里。确实,品德是不能强加的,只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才能变成孩子们的自觉行为。我们的品德课,或许就缺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