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豪华宴上跪的是谁?(图)

作者:乌鲁木齐网友北方 发表:2013-04-23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9日晚,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内部的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高档白酒、香烟以及价格不菲的刀鱼、河豚等菜肴堆满餐桌。宴请过程中,遭到群众围堵。管委会一负责人现场向群众下跪,据介绍,下跪官员认错称:“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放过我吧,我认错。”(4月22日《新京报》)

从表面上看,官员这一跪,说明其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但这一跪却显然无法让群众原谅,一方面,俗话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中央三令五申禁止超标准豪华宴请,甚至专门出台了“八项规定”改变执政作风、官员作风,而管委会却在内站接待中心胡吃海喝,群众岂能不有意见,岂能不围堵?

另一方面,从实质上而言,官员的下跪,有一种公关与作秀的味道。官员跪的并不是民意,也不是中央、省、市等各级政府所订立的制度、要求等规则。官员之所以下跪,一无非是想尽快平息事态,二无疑是担心事情闹大后不好交待,甚至头顶乌纱不保。说白了,官员下跪,跪的并不是民众权利,更不是对规则和民意的敬畏。

事实上,民众围堵官员的豪华宴请,要的只是一个说法,是官员为何不遵守规则和规定的解释,是以后能否改变与改进的保证。至少,民众要的,并不是让官员下跪。下跪又能改变了什么?如果今天官员在餐桌上下跪求情,明天在同一张餐桌上,又摆上了名牌烟酒、奇菜异肴,下跪又有什么用?

官员豪华宴上下跪,一跪出了一些地方相关部门豪华宴请屡禁不止的无奈现实,二跪出了一些官员明知违规依然豪华宴请的主观故意。官员确实下跪了,但需要看到的是,官员下跪的对象并不是群众,更不是群众的监督权,甚至不是制度和规则。道理很明显,如果群众不围堵,如果豪华宴请不被群众“逮个正着”、“捉奸在桌”,官员会下跪吗?会认识到“我错了”吗?会意识到自己也是“父母的子女”、“农村出身的”吗?会有尊重民意、群众监督权和制度规则的主观意愿吗?

官员豪华宴上下跪,固然折射出了群众监督的“威力”,但治公款胡吃海喝,治超标准豪华宴等,归根结底还需要制度的“发威”,需要规则强而有力的“落地声”!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