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王朝盛贞观 百兵之首数唐刀(组图)

发表:2013-04-2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最辉煌华美的莫过于唐朝,由于开明的政治和强大的军事力量,使唐朝成为当时世界的中心。在唐朝统治下,唐诗、科技、军事、艺术极其繁盛,具有多元化的特点。

从唐初的统一之战到盛唐时期所有对内、外战争,均得利于冷兵器,即历史上对后世影响巨大的武器--唐刀。当时,是与阿拉伯大马士革刀著称于世的两种名刀,无论是技术、艺术上均达到极高的成就,可说是中国刀剑史上的巅峰。


环首刀(网络图片)

唐刀的渊源

唐刀的始祖为汉刀(又称环首刀),汉刀多为单手刀,刀柄较短,长度为58~114厘米不等,且无一例外在刀柄外侧制成扁圆的环状,也因此,得名环首刀。唐刀在汉刀的基础上发展,去掉汉刀刀首的扁环,刀身加宽,并延长刀柄,使唐刀可以双手持握。这些改进,提高了唐刀的实战性、耐用性,使唐刀可劈开任何盔甲器械。

唐朝时期,只有刀而无剑,当时名为剑的,实际上也就是唐刀。


唐刀(网络图片)

唐刀的分类

据《唐六典.卷一六.武库令丞职掌条》记载,刀之制有四,一曰仪刀,二曰障刀,三曰横刀,四曰陌刀。仪刀、障刀、横刀都是短兵,按照使用的不同,划分为礼仪和战斗刀两种。

◎仪刀

盖古班剑之类,晋宋以来谓之御刀,后魏曰长刀,皆施龙凤环。至隋,谓之仪刀,装以金银,羽仪所执。仪刀是皇家御用军队和侍卫的重要兵器,刀比较长,形制上“施龙凤环”,承袭汉环手刀式样,以金银装饰,极尽奢华,这样精美的环手大刀不仅是威仪的大唐的体现,也深远的影响了中国冷兵器的发展。

环手大刀随着各国使臣的往来,流向四方,深受影响的有高丽、日本,吐蕃。从考古资料看,高丽、日本都出土环手刀,吐蕃保留了唐仪刀的造型特点。而中原大地随着朝代的更替,战争的蹂躏,唐仪刀也消失湮灭了。

◎障刀

盖用障身以御敌。

◎横刀

兵士所佩之刀,名亦起于隋。《唐律疏议.卷八.卫禁律》〔疏〕议曰:“兵仗者,谓横刀常带。”宿卫时,“横刀常带”,故高宗对千牛卫将军王及善说:“他人非搜辟不得至朕所,卿佩大横刀在朕侧。”可见横刀为宿卫官兵的主要兵仗。府兵战士自备横刀,宿卫时常佩横刀,唐横刀是兵土普遍所佩之刀。

◎陌刀

《唐六典.卷十六.卫尉部》:“陌刀,长刀也。步兵所持盖古之断马剑。”是军队重要的战争装备,在唐中期作为军用器物,严禁民间私造、私藏,其传承应为汉之长剑,宋《武经总要》总绘制的掉刀、三尖两刃刀,也许就是唐陌刀的直接继承者。

陌刀与仪刀、横刀、障刀(即一般的护身刀)均不同,陌刀不属于宿卫兵仗而是重兵器;陌刀也不是羽仪法物而是利器。


唐刀(网络图片)

唐刀各部分名称

◎手柄

多饰以缠绕金银丝或金银薄片。

◎刀刃

唐刀刀身是直刀,无弧度,刀脊有两种,一种是平的、上镶嵌文字;一种是现在日本刀,称之为“庵栋”,就是刀背有脊线,这种刀脊在高古藏刀中也有实物。刀刃靠近手柄部分厚度最厚,然后均匀递减到刀尖。

◎刀尖

刀尖有两种,一为日本称之“切刃造”,就是刀尖没有弧度而像阿拉伯数字的“7”一样,另一为刀尖是弧形、刀尖自然和刀刃结合,古藏刀严格的遵循这个形状并保留下来。

◎刀挡

刀档的出现是在唐中期以后,部分壁画和造像依稀找到唐仪刀的刀档是菱形的,比较小,这种刀档在日本的唐样大刀中能看到。

◎刀鞘

鞘口和鞘尾都采用金属包裹,并镏金银。早期仪刀没有吊环,佩带还是斜插在腰带上,中期以后刀鞘的挂环工艺复杂,极具装饰性,正仓院的“金银钿庄唐长刀”,能充分体现出盛唐时期仪刀的威仪和精美。

唐刀的锻造方法

在前朝各代的深厚基础上,唐刀继承了中国刀的优良传统,其吸取百炼钢和局部淬火技术后,再加覆土烧刃与包钢夹钢的技术,形成了新式的中国战刀。

覆土烧刃与包钢是当时先进的制刀技术。覆土烧刃,是一种局部淬火的技术。包钢技术则是对钢材有深刻研究认识后,所发明出来的制刀技术。这两种技术都体现出“好钢用在刀刃上”,使钢刀拥有了极佳的韧性。因此,使唐刀成为当时世界上最优良的刀剑之一。

当时世界上最好的钢材--印度乌兹钢,即大马士革钢(当时称之为镔铁),被中国刀匠所青睐,成为高级钢刀的必备原料,平均价格超过普通上等钢刀的三倍。高级的横刀柄部以木夹裹铁茎,外缠丝绳,刀首包裹金属饰件,刀柄与鞘均镶金刊嵌玉,裹以鲛革,装饰华丽非常,反映出了唐代雍容华贵的大国风范。

真正的唐刀工艺,使唐刀的成本太过昂贵,所以在中国历史上,就只有唐代才用得起这样精良的兵器,许多当时的名人,都只为弄一把上乘精良的唐刀而耗尽家财。

唐刀与日本刀的区别
 
一般日本武士刀的刀身都有一定弧度,唐刀则多采直身造型。但也有些忍者刀采取直刃造型,唐刀中也有弯曲者。所以,依据刀身弯曲与否区分武士刀与唐刀,有时并不可靠。

日本刀的刃区面积一般都占刀身面积的二分之一以上,而唐刀一般则为四分之一左右,采取斧刃造型。为什么?这是由战场环境所决定。
在日本战场上,金属铠甲绝对是稀罕物,在此环境下,刀的主要作用是“切肉”,自然是越锋利越好;为了满足要求,刃区扩张到刀身面积的一半,理所当然。

而中国古战场上,刀刃常常碰上护心镜、铜盔之类的东西,面对这种情况,刀锋就不能简单地只追求锋利,还要兼顾破甲能力,而斧刃就是这一要求的体现了。

唐刀的今天

富丽恢弘的唐帝国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今天龙泉的匠人翻察历史典籍,参考留存文物,远赴日本正仓院考察其收藏的唐代唐刀(唐横刀)原型,力争原汁原味的还原历史上的唐刀。

如今已开发出唐刀全系列产品,从外装到剑条锻造都遵循古法,完美的体现出盛唐大气的风格。特别是特炼花纹钢技术,现已完美的应用到唐刀的制作上,使唐刀在今天获得更高的升华。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