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房地产谁与争锋?

作者:吴迪 发表:2013-04-27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楼市都是中国富人最钟爱的财富积累渠道,股市只是财富殿堂里一个落寞的陪读生。可如今情况似乎要逆转。

最近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公布的2013年《投资蓝皮书》,却指出房地产牛市好戏将尽,而今年沪深300指数有望增长18.6%。 楼说楼有理,股说股有理,到底谁有理?

自08年金融危机以降,A股表现一直在全球垫底,这可以说是连前总理温家宝在任期内最大的遗憾。虽然相关部委推出多项措施宏图救市,中国的热钱也很多,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的额度几次三番提高,这些东西都让人生发不少美好的愿景,但现实却是丑陋无比。

A股是烂泥扶不上墙,从去年12月初到今年2月初,只有短暂的3个月上升,只有便是一路腹泻,昨天收市上证指数已跌到2199点,今年以来累计上升的点数已经全部烟消云散。与此同时,被政府和民粹经济学家狂追猛打的楼市却节节胜利。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去年6月到今年3月,全国1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3月全国平均楼价为每方米9998元(人民币.下同),环比上涨1.06%,同比上涨3.9%。

内地股市为什么沉迷不醒,原因有三︰其一,股市开放力度仍未够,透过QFII等渠道进入的资金有限;其二,养老金入市仍未落实,官方自己对股市似乎仍缺乏信心;其三,百姓入市意欲仍不太强,停留在房地产及艺术品等诸多另类投资的金额仍较多。股市成为不了人们兴趣的焦点,这就造成了央行放水也流不到股市的悲剧。

股市能否起死回生还在于未来的入水量有多大。

在这样一个令投资者纠结的关口,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公布逆向思维推出《投资蓝皮书》。其看好股市的主要依据是巴菲特似的价值投资原则。但中国股市的问题是价值往往不能充分反映在股价上,股价长期被低估的个案比比皆是。所以,内地不少股票从P/E上看是卖白菜似的慷慨价,但只要投资者不砸钱进来,低估的问题就难以扭转。所以不要轻易相信今年沪深300指数会增长18.6%。

至于楼市方面,报告中提及的观点颇为中肯: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全年增长约14%。但城镇化发展的利好,与调控政策的负面影响并存,预计今年的楼价将趋于稳定。所以,投资者要在楼市获利,可能到美国买楼要比在中国买更佳。

地产还是股市?今年可能都不要说,也许要把投资的半径拓展到国门以外才有钱途了。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