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苍苍3道药膳茶饮助改善(图)

发表:2013-04-27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都会老,当人的年纪渐长,身体上细胞机能逐渐不够活跃时,头发将会渐渐变白。

母亲节快到,看到母亲日益增多的灰白头发,为人子女者都不免担心忧虑。中医师表示,白发不是病,但从传统中医的角度来看,白发与肾气虚弱及气血衰弱脱离不了关系,透过食补调整体质,如黑芝麻、首乌生地茶等,可缓解白发增生,对于因白发而掉发的现象也有帮助。

中医师陈潮宗指出,老年白发的原因是由于头发的颜色来自髓质的黑色素,当黑色素细胞制造的黑色素减少时,新长出的头发就会呈现灰白色。当人的年纪渐长,身体上细胞机能逐渐不够活跃时,头发也渐渐变白,一般以老年人居多,所以上年纪的人就称为“银发族”。

从临床观察,心肾功能衰弱是影响发色的主因。中医辩证中,心主血脉,肾主骨,而发为血之余,头发必须要有充分的血液供养才会乌黑有光泽,而“肾主骨其华在发”,这是指骨髓是造血的单位,只有造血机能正常,才会有充分的血液滋润到头发上,换句话说,心脏、肾脏功能较弱者,通常较易掉发、长白头发。

缓解白发3药膳茶饮

黑芝麻茶饮

能补益肝肾,缓解肝肾虚弱所导致的白发、掉发,当肝肾功能强健后,能顺畅供送血液养分,尤其是像头发位于身体较末梢的部位。食物中如芝麻汤圆等都有黑芝麻。

材料:黑芝麻粉15克。

作法:将黑芝麻粉放进杯中,加入500c.c.的热开水,搅拌成糊状即可。

注意:肠胃功能虚弱、容易拉肚子的人不能喝。

首乌生地茶

何首乌味苦甘涩,性微温,归肝、肾、心、肺经,能养血、补肝肾;生地性凉味甘,入心、肝、肾经,助强心养肾。将何首乌和生地冲泡成茶饮用,有助补足身体不足的肾气,使气血循环佳。

材料:何首乌10克、生地7克。

作法:将何首乌和生地放入杯中,加入500c.c.的热水冲泡,待温凉即可喝。

注意:易胀气的人不适合。

桂圆红枣茶

桂圆有补心脾、益气血的作用;红枣可养血安神。将桂圆和红枣泡成茶饮用,可滋补气血,当气血充盛时,发量就会较多,发色也会较黑且有光泽。

材料:桂圆12克、红枣15克。

作法:将桂圆和红枣一起放入杯中,加入500c.c.的热水冲泡,放凉后即可饮用。

注意:口干舌燥、易便秘的人不能喝。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