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伤了我们的捐款赈灾热情?

作者:观音书僮 发表:2013-04-28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方有难,八方相援”向来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各界慷慨解囊,出钱出物,体现了一种灾难无情、同胞有爱的血脉相连的大爱精神。在相隔五年后,四川的雅安又发生了重大地震,所造成的损失也依然惨重,可是不同的是,大家捐款救灾的热情锐减,慈善团体在募款时倍感困难,报称,深圳红十字会上街募捐许多路人绕行而走。又比如,雅安灾情后,中国红十字会立即在微博上发布赈灾消息,结果却被许许多多的网友,接连以“滚”字轰炸。 

这到底是怎么了?真的是时下的人心开始变得冷漠无情吗?

疑问中,我们很自然想起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那个顶著“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头衔的女子,让人记忆犹新,她在微博上高调炫耀自己奢华的生活,让人历历在目——豪华别墅、三辆豪华跑车、以及她四处飞来飞去的头等舱登机证存根等等。一个年仅二十岁的女子却如此奢华至极,钱从何来?这里面没有猫腻显然谁都不信。对于广大月薪普遍为几千元人民币的老百姓来说,在“郭美美事件”面前能不揪心不心寒?

事件的发生一下子伤害了民众的爱心与情感,那种无条件的信任被打击得支离破碎,而重创的当然还有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其形象与诚信度降至低谷,而这种影响不会因为事件过去而停止,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被放大或时不时拿出来议论与批判一番。

而很适时的是,中国红十字会为了消除事件的恶劣影响再度重启了关于“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且邀请公众参与,希望把事件摊在阳光下,不过到底能挽回多少形象与诚信的损失,很让人怀疑。人们心中都有一杠称,如何衡量,那是自己的事。中国红十字会的本意固然是好的,希望以此重新树立起人们对官方慈善机构的信心,但仔细分析,你会发现,红会的想法有些幼稚——把这个责任推到一个二十岁女子身上,似乎也太天真了吧!

就在观音书僮纳闷之时,又传来了香港特区政府欲拨款1亿元赈灾时,在立法会财委会却受到质疑与阻挠,以至赈款遥遥无期,想来让人心寒,香港与大陆同为一体,息息相通,香港有今天的繁荣离不开大陆,大陆庞大的市场和人口支撑让东方明珠熠熠生辉,大陆的发展也因为有了香港这个窗口而更有后劲,彼此同休戚、共进退,每一次香港遇到挑战之时,中央政府与大陆同胞都给予了支持与援助,比如当年的非典疫情和金融风暴。

惋惜遗憾之余,不禁冷静思考,何以如此没人性?

对于反对特区政府1亿元的赈灾拨款,有的香港议员给出的理由是,汶川地震时募集到的90亿元捐款,最终在重建时有的却换来了“豆腐渣工程”、“贪官受惠”等丑闻发生,难以令人心安,所以反对政府再“盲目”捐钱。

虽然,某些香港议员的反对理由过于武断、也言过其实,但有些话也是有道理的。我们应该记得,在那些被披露的丑闻中,出现了比如:汶川政府挪用善款兴建豪华办公大楼,映秀镇政府购买多辆豪华轿车,甚至连香港政府出资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被拆除改建成豪华商场,等等。即便可能是单独事件,但丑闻的发生都足以放开人们的整体观感——似乎只要善款一经官方渠道,就可能被滥用,要么监管不力盖了“豆腐渣工程”,要么被某些不良的官员中饱私囊

往这儿一想,你叫老百姓怎么敢、怎么想往红会上捐呢?从这个角度上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李连杰的壹基金热热闹闹而“红会”冷冷清清了。

显然,政府必须建立一个完善健全的慈善制度,切实对“红会”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正如,“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所表态的那样:红会将在体制上完善内部治理,在机制上堵塞漏洞。这话非常让人期待与倚盼。另一方面,监管与透明也不可或缺,那些捐款动向怎样?下落又如何?是否全部真正用在灾后重建之上呢?民众显然渴望得到一个实时跟进的公开透明的明细交待。在理清这些思路,我们还应该反思什么呢?冷静下来之后,不禁然发现我们又遗忘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有“豆腐渣工程”?为什么有“郭美美事件”?为什么有人敢贪污赈灾钱款?仅仅是制度的缺陷吗?制度固然要健全,但良心更重要,一个人良心如果大大地坏,那么再好的制度也有漏洞,也会让聪明的人们撕开规避法律空子的口子。显然这是我们必须面对与思考的问题。道德缺失不仅要拷问的是那些无良的建筑承包商和贪官污吏,还更应扪心自问的是每一个人的心,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营造出一种讲诚信、崇道德的良好风尚,才能形成一种无德者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好氛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