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藏人被捕藏民请愿 玉树灾民住所被强拆(组图)

发表:2013-04-29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藏人于2013年1月19日在县公安局前示威,抗议当局没收草场。(受访人提供)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吉曲乡七名藏人于星期一突然被当局拘捕,当地藏民随即展开请愿活动要求放人,却遭到警方的暴力镇压,造成多人严重受伤。此外,近期当局在玉树地震灾区下令拆收帐篷,使那些仍居住在帐篷里的藏民再次面临居无住所的困境。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快报》编辑曲尼唯色星期天向本台表示,根据青海玉树州境内多个消息来源指出,玉树州囊谦县境内近日发生了一起军警拘捕并殴打藏民事件。

“事件发生在这个星期一,即4月22号,而我们是在三天后,即4月25号获知,经多方查证后,对这一事件的原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当地有关人士透露,康区玉树囊谦县吉曲乡瓦堡村的七名藏民在星期一突然被当局拘捕。他们被捕是与去年拒收政府发放的少量草场征用补偿金有关。”

曲尼唯色说,七名藏人被捕后,当地藏民立即发动请愿,但却遭到警方的暴力毒打。“当地藏民随后聚集展开请愿活动,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被捕的七名藏人,但是大批公安人员在囊谦县公安局领导的指使下向这批和平请愿的藏民展开了镇压行动。当时警方一句不说,也不分男女老幼就直接采取暴力毒打措施,并在民众间投掷催泪弹,使用各种现代器具往藏民身上打去,导致大部分请愿藏人被严重打伤,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曲尼唯色表示,造成这起事件的原因是因当局强行征占当地藏民的草场而引起。“中国当局在囊谦县境内从农民和牧民手中以低价征收大面积的土地及草场,遭到藏民的强烈抗议。在囊谦县最近一次发生的示威请愿是在今年1月19号,当时一名藏人被当局以‘带头示威’的罪名拘捕,藏民随后聚集示威,要求放人,结果当局迫于压力释放了该名藏人。当地藏民在去年拒收当局发放的草场征用补偿金,并一致立誓,‘今后绝不接受补偿金’,而这次被捕的七名藏人则被当局怀疑是组织藏民立誓的主要带头人。”

曲尼唯色表示,由于当地信息渠道已被封锁,因此更多详情无从获知。“政府强征土地或草场的方案不只是在囊谦县,而是在整个藏区实施,其‘多占少补’的行径遭到藏民不同形式的抗议,但同样这些藏民也遭到当局不同层次的镇压。因信息的封锁,目前还无法了解囊谦县七名被捕藏人的名字及当地现状。”


青海玉树州结古镇地震后的重建。(受访人提供)

曲尼唯色透露,另外来自青海玉树州结古镇地震灾区的最新消息说,玉树地震已过三年,但仍有不少藏民居住在帐篷里,而近日当局则下令要拆收帐篷,但对于藏民今后的住所则没有任何交待。


近期被政府强拆的青海玉树结古镇藏民自建的房屋。(受访人提供)

曲尼唯色说:“玉树发生地震后,当局承诺要重建家园,让藏民早日搬入新居,但是这三年来,当局不但不遵守承诺,反而以强制性手段没收土地、拆毁藏民自建的房屋,引发藏民持续的示威抗议及上访请愿。近日当局又对那些仍在帐篷下勉强过活的藏人下达命令称,要强拆帐篷。但是政府方面,既不提供房子给他们住,也不归还属于他们的土地,因此现在他们正面临着居无住所的困境。”

上述有关青海囊谦县七名藏人被捕、请愿藏人遭殴打致伤,以及玉树灾区帐篷被强令拆收的事件,中国当局或官方媒体到目前为止尚未证实。记者星期天致电有关部门值班室查询,但电话均无法接通。

(原标题:青海囊谦七藏人被捕藏民集体请愿 玉树灾民面临居无住所困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