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成俄国贪官和黑社会乐园?(组图)

发表:2013-04-29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近年来,在英国伦敦目睹大量俄国富豪携巨额资金涌入同时,越来越多英国人也开始质疑以黑红不分和暴力冷血著称的俄罗斯有组织犯罪势力是否已经在英国安家?BBC最新一期《广角镜》节目(29日播出的Panorama)通过对一名“告密者”在英国离奇死亡的调查,试图给问题一个答案。

《广角镜》节目记者表示,有关俄罗斯有组织犯罪的调查节目本身,一路上就遇到过不少怪事情。

比如在节目即将后期制作的时候,摄制组一名成员就接到一封电子邮件。 发信人自称为“H”,并坦白称他是受到俄罗斯政府雇用的黑客,原本应该盗窃BBC记者电邮信箱中的情报,但是最终决定提前先打个招呼“提醒”一下。

这期《广角镜》节目的调查重点是2007年俄罗斯国库价值2.2亿美元的资金失窃大案,并希望透过案件发现更多俄国有组织犯罪的幕后黑手。

惊天窃案


BBC记者麦肯泰尔在莫斯科调查马尼斯基死亡案件。

这一惊天大案的中心人物,也是最终向国际世界敲响警钟的正是一位居住生活在伦敦的英国公民。

比尔·布劳德(Bill Browder)是大型投资基金公司“冬宫资本”(Hermitage Capital)的总裁,曾经负责管理国际投资者数以十亿美元计在俄罗斯的投资。

2007年的一天,俄罗斯内政部警察莫名其妙地突击搜查了公司和公司律师在莫斯科的办公室。

几个月之后,冬宫资本突然发现,麾下3家公司被盗用为偷税工具,而被盗用的公司先后共从俄罗斯国库偷税高达2.2亿美元。

当布劳德决定雇用莫斯科的一位名叫谢尔盖·马尼斯基(Sergei Magnitsky)的律师调查公司被盗用案件不久,这位律师本人突然被官方指控涉嫌偷税并被捕。

2009年11月16日,在警方监护下等待法庭开审的马尼斯基突然死于“急性胰腺炎”。

杀人灭口?


马尼斯基死后埋葬在莫斯科的一个公墓中。很多人相信他被俄罗斯官员“谋杀”。

不少涉案人士迄今怀疑马尼斯基一定是由于找到了一些“不应找到”的线索而被杀人灭口。

俄罗斯官方则坚持称,马尼斯基死于急性胰腺炎引发的心力衰竭;不过,即使是俄国政府内部的人权理事会的调查结果都表示,马尼斯基在押期间曾长期被官方拒绝看病请求。

布劳德本人坚信马尼斯基被杀人灭口,他如今四下奔走,试图游说英国政府对涉案的俄国官员和前官员进行法律制裁。

布劳德的行动给他本人和公司雇员都带来了报复威胁。不过,他拒绝退缩,并决定把与马尼斯基一案有关官员的名字公诸于众。

横尸伦敦

就在布劳德公布了俄方涉案官员名单之后,一位自称掌握证据的俄罗斯人找到了他。

这位名叫亚历山大·佩皮里切尼(Alexander Perepilichny)的俄国人交给布劳德大量银行文件,证明俄罗斯官员确实通过英国公司将偷税资金打入瑞士银行帐户。

冬宫资本向瑞士司法当局报案并提出起诉案。 瑞士当局随即展开了一个大规模司法调查,并会晤了佩皮里切尼。

一年半之后,佩皮里切尼在伦敦西南萨里郡一处豪华住宅区横尸街头……

《广角镜》“俄国人来了”节目4月29日周一英国夏令时2030分在BBC电视一台播出。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