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的真相

作者:章文 发表:2013-04-30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逼捐”又开始了。这是地震后的中国特色之一。机关、事业、企业、学校,凡是有组织的地方,一个都不放过。昨天一个学生在微博上吐槽:我们学校要求各班为雅安人民捐款,可是中职学校学生经济也不宽裕,有的学生每月的生活费都是问题,怎么可能还捐款呢?我认为只要有心就够了,没必要强制要求学生。

逼捐

话说得绝对有道理,可是没用。所谓“逼捐”,重点在“逼”,也就是说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是要“捐”的,不捐不行。

更可恶的是,这是打着“爱心”旗号的“逼捐”,逼捐人站在道德高地上,对被逼捐者进行道德施压和绑架。基本逻辑是这样的:捐款等于爱心,不捐款等于没爱心。很多地方还将捐款金额上榜张贴,众目睽睽之下,谁也不好意思少捐,更别说不捐了。

看到一个微博上说:老师动员小学一年级孩子捐款,朋友的孩子回家问妈妈要200元。原因是已有不少孩子捐了,最少的10元最多的200元。老师已经在班里念过姓名和金额的榜单了,捐10元的孩子在同学中很没面子。现在这位孩子妈妈在为到底让孩子带多少去捐而苦恼。

事实上,之所以有“逼捐”,深层原因是对于组织者来说,这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他们眼中,爱心不爱心是其次的,不管用什么手段都得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因此,假如有人不配合,那么肯定会被视为“政治不正确”,日后是则很难得到提拔和重用。

道德绑架加上政治恐吓,使得美好、自然的人性释放,变成了一场不能缺席、令人不舒服的“表演秀”。长此以往,必然会在相当程度上抑制人的同情心和慈善心,并由此对红十字会这样的官方慈善机构产生厌恶。这可从微博上对红十字会的一片骂声中得到印证。

“逼捐”的危害不止如此,它实质上是对公民私有财产权的侵害。既然是“逼”,是“强迫”,那么绝不是“慈善”,而是“抢劫”。例如有的单位都懒得征求意见,直接从职工工资卡上扣除“捐款”。

有人在微博上说:抢劫的人心里尚有恐惧,而逼捐者却只有“道德优越感”。我看后哭笑不得,有中国特色的何止如此呀!

譬如除了上面说的“逼”字外,还有一个“被”字。“被代表”、“被拆迁”、“被自杀”等等,都发生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度里。

按理说,既然是人民当家作主,那么人民绝对有权利支配、处置自己的财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预和侵犯。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他们经常不能如此自由,而是被逼着去听令去奉献去牺牲。

当然,也有一些时候,例如在“爱国主义”的驱使下,民众会自动奉献自己的财产甚至生命。曾经有一个人说:中国人很奇怪,他们保护不了自己的家不被强拆,居然要拼命去保护钓鱼岛。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式的“逼捐”如此畅通无阻、长盛不衰的缘故吧!也许只有当大多数人都认识到“有人才有国”而不是“有国才有人”,都清楚自己的权利所在并坚决捍卫之,诸如“逼捐”之类的现象才会消失。现在来看,形势比较乐观,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在清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家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