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车辆军牌腐败此次能否奏效?(图)

发表:2013-04-30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方及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车牌。 (网络视频截图)

从今年5月1日起,中国军方和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车牌,原来的军车车牌随之作废。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整治中国早已民怨四起的车辆军牌腐败能否奏效?

整治中国越反越腐的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日要求中共全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现在,习近平主席要给军队照照军车车牌滥用腐败的镜子,给“枪杆子出政权”的军队和武警“洗澡治病”,深圳网民“秀才江湖”表示,这就像中共其它反腐倡廉措施一样不可能奏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军队如此腐败的问题不是一个什么命令就可以解决的。这都是做给人家看的。没有有效的监督,军队的腐败同样不会被制止”。

中国官方有媒体称打击军队车牌滥用腐败是中国军队反腐的最新举措。海外有中文媒体近日有评论说,打击军车车牌腐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恐怕过不了多久就会回到腐败的常态,因为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2002年上任不久之后,解放军也实行新车牌举措,但过去十年,中国军车车牌越发猖獗和明目张胆地被滥用。中国知名网民“挪威森林”表示,靠实行新式军车车牌的部分解决不了实质性问题:

“中国军队是党的财富和资源,是党的宝贝,也算是一个特殊阶层,它的腐败是制度造成的”。

说是制度造成的中国军车车牌使用的腐败有没有道理?香港《南华早报》近日有评论说,在北京及中国其它城市,一般车辆经常会陷入严重的交通堵塞,而挂着军牌的车辆则可以在紧急车道上呼啸而过,无视交通规则,也不必缴交过路费;如果军车违反交通规则,警察无权处罚对其处罚。《南华早报》的评论还以一个经常发生在北京长安大街东行线上的一个具体事例表示:“尽管一个十字路口标示着‘禁止左转’,但军车司机经常照左转如仪,无视站在路边的交警,这是因为左转是开往中南海最简便的道路,那里正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居住和办公的地方”。

网民“秀才江湖”表示,正是制度使有权有势的人在中国可以罔顾法律,无论什么反腐措施出台都不起作用的根源:

“法律在中国是对无权无势的人起作用,有权有势的人可以在法律面前高人一等,即使犯法也不会受到什么制裁。中国很多法律法规出台,到头来结果还是一样。事实也证明,政府的反腐实在走过场,因为腐败在中国是至上而下,他们属于一个利益集团。许多冠冕堂皇的反腐措施只是延缓他们自己的灭亡”。

中国有评论说,中国军车车牌号被滥用是多年来最让百姓气愤腐败行为之一;在消费水平颇高的俱乐部和餐馆外,常常能够见到挂军车车牌的豪华车;很多被称为“太子党”的中共高级官员的子女也开着挂着军车车牌的昂贵跑车或其它豪车。中国有网友说,如果制度不改,特权不废,“又来一次军车换牌”,只能“又一次头痛医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