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分红的根本原因

作者:张化桥 发表:2013-05-02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0日,我在博文《企业分红的坏处》中谈到巴菲特举的一个例子。如果企业每年ROE达到12%,股价相对于净资产(book value) 有25%的溢价,那么,他演绎的结果是,大股东的根本利益在于不分红,而通过股票套现的办法来实现利益最大化。

这里,最重要的指标只有一个,那就是25%的溢价。当然,长期到达12%的净资产回报率(ROE)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正好相当于美国50年来道琼斯指数公司的平均回报率。

咱们来看看神州大地。中国公司为什么不分红?它们的股票相对于净资产的溢价可不是25%,也不是55%!而是几倍!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大股东笨到极点的时候,才会大量分红!但是,大股东怎么会笨到极点呢?他们一点都不笨。也许他们比股民还要略微聪明一点。

股民们一边抬高股价,一边希望上市公司增加分红。这完全是自相矛盾的!巴菲特的演绎显示,只有当股价的溢价低于25%时,分红才是理性的。

结论:中国大股东们的行为是理性的(当然也是自私的)。股民们如果想分红,就必须把股价弄到25%的溢价之下。资本市场不相信雷锋,也不相信口号。它只相信利益。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