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一样的H7N9禽流感病毒(组图)

发表:2013-05-02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在中国活跃的新型禽流感病毒让全世界的专家们都感到困扰。自从今年3月发现第一例H7N9病毒确诊病例以来,科研人员依然不能明确病毒感染的途径。

来自哈勒的生物学教授克库勒(Alexander Kekule)表示:“我们不明白,为什么H7N9病毒会在人体身上引起这种奇怪的感染。”科学家们掌握的理论是,特别是在禽类之间易传播的病毒,极少会从禽类传播到人体。这种新型的H7N9型病毒却似乎推翻了这种说法。生物安全研究所负责人克库勒解释道:“这种病毒在禽类身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得病的迹象。”而正因为不能察觉到禽类或已感染上病毒,所以带有H7N9型病毒的鸡、鸭禽类或者是鸽子被食用的风险很大。
除此之外,克库勒还说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消息:"根据遗传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种病毒肯定已在人体或其他哺乳动物,比如猪身上,潜伏了一段时间。”

这种病毒在潜伏期间去适应新的环境,并且在人体中选择了自己最佳的栖身之地--呼吸道。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H7N9禽流感病例已有126人。

在4月1日,世卫组织首次报导了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当时中国东部确诊了三名染有H7N9型病毒的患者。其后大概一个月,世卫组织发布的感染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26例,并且有24个死亡病例。根据当局的说法,这是一种致命性的流感病原体。一些亚洲国家已经出台了更严厉的机场检查措施。

疫情散播

专家们正面临着一个令人恐惧的问题,即:这种新型禽流感病毒是否会在全球各地引发大规模疫情,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目前对此还并没有一个明晰的答案。

一种流感病毒必须要发生基因转变,成为一种容易人传人的病毒,才能够引起全球范围的大流行病,专家们认为,H7N9病毒还没有发生这种情况。

根据世卫组织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出现了“持续性的人际传播”。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染有H7N9的患者中有些病人并不曾和禽类有过接触。克库勒总结道:“所以,这种病毒的途径是其他哺乳动物,抑或是人传人的可能性十分大。”

但是这位病毒学家认为,H7N9还远远达不到“恐怖病毒"的程度:“这种病毒必须要经历多次基因改变才能达到会引起大流行病的程度。”克库勒还乐观的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还并没有监测到H7型病毒在人体上出现传播蔓延的现象。

 
受H7N9禽流感冲击,尤其中国江浙一带禽类市场低迷,家禽业损失巨大。

前途未卜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Koch-Institut)的苏珊娜•格莱斯马赫(Susanne Glasmacher)强调,一个禽流感病毒是否会朝着人际传播的方向发生基因转变,目前并不能对此作出预测。

目前的H7N9病毒与几年前出现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类似。因受H5N1禽流感的影响,德国家禽养殖场也曾出现了对动物的全面捕杀。从2003年起,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370人死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和H5N1发病的症状相像,患有H7N9禽流感病毒病人的发病症状包括重症肺炎。另外的典型临床表现还有发高烧、上呼吸道感染和呼吸困难。世卫组织表示,也有一些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