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在美国表现有多差?(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3-05-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雾霾看中国汽车为何无缘美国市场

2006年1月9日,底特律,一年一度的国际车展。

底特律车展原本就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车展之一,而这一年更因为有吉利汽车集团四开门轿车7151K的到来而吸引了人们空前的关注。尽管这车的空间很小,座位很僵硬,门关得狠一点的话车似乎都要被震散架了,还莫名其妙地装备了两个点烟器(外媒评语:中国烟民太多了啊),加上吉利集团尚还未能生产出一辆达到美国安全和环境排放标准的汽车,但他们却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以每辆一万美元以下的价格挤进美国市场,瞬间举美震惊,因为这个价位比目前美国市场垫底的韩国车(一万出头)还要低。

同样也是2006年,华晨集团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要在2009年前进驻美国市场,可惜至今没有下文。也是在2006年,购买通用陆虎的南京汽车集团高调地宣布要成为第一个在美国生产汽车的中国汽车集团,可七年过去了,在奥克拉荷马州建厂的打算至今也没付诸实践。这些年来一直在摩拳擦掌的还有长城、长风、比亚迪和奇瑞等,他们曾几度在底特律、洛杉矶等著名的车展中轮番亮相,还有最近加入进来的以销量来算是中国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的广州汽车集团。2012年,中国以年产汽车一千九百万辆而高居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宝座,但却没有一辆能走进美国汽车销售商的展室,而美国汽车界也从最开始的惊呼“狼来了”,变成现在的付之一笑。

中国汽车为什么无缘世界最大的美国汽车销售市场呢?当然,这里面的原因是很多的。

首先,是中方公司对美国汽车的销售方式不够瞭解(分期付款买车或租车lease),误以为单车售价低就是竞争力,却没意识到大多数美国人购车付费采用的是分期付款,月付的高低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车的品牌和质量又是美国银行决定贷款利息高低的关键因素,所以尽管中国车的单车售价低,但因为是新品牌且质量名声不好等导致贷款利息高,最终的月付并不低。

其次,是因战略不当而始终无法挤进现有的美国汽车销售网络,因为这些网络分销商(dealer)不仅卖车,还同时提供着对美国人极重要的高质量售后服务,不能保证售后的话想卖车基本上是白搭。

第三,也是最可怕的,就是绝大多数美国人的心目中中国产品质量不可靠的印象根深蒂固,因此很难去说服美国人投资购买中国生产的大件,尤其是人命关天的汽车。还有,文化的差异更是难以逾越,以今年初的广州汽车集团产品发布会为例,过程的安排不合国际惯例,让很多美国人摸不到头脑,英语翻译结结巴巴不知所云,产品介绍让人云里雾里,出现了类似这些谁也看不懂的英文部件lamp of sleeve、portable ashtray、Tweeter & Sackbut 等等,而且车轮子不知道为什么被列在了可选择性的零部件里。虽然上述的每一项都是中车在进入美国市场过程中很难克服的障碍,但最关键最关键的却是——中国生产的汽车至今无法通过美国的安全和尾气排放标准,其中包括已经购买了沃尔沃技术的吉利集团。


参展的豪华车系

美国的排放标准是由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简称EPA)制定的,遵从的法律是美国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National Ambient Air Quality Standards),而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采用的则是比此联邦标准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考虑到洛杉矶上世纪中叶曾发生过光化学烟雾事件想必你对此不会意外。而美国其他的州或者沿用EPA、或者采用加州的标准(目前已有16个州)。美国联邦标准I是1994年开始实施的,2004-2009之间又提高到标准II,而 2009年以后的联邦标准则大量采纳了更苛刻的加州排放标准,即为减少温室效应而严格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而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则是以欧洲的排放标准为主要参考的。欧共体从2005年末开始提议立法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到了2008年1月1日,欧洲开始采用Euro4排放标准,两年后的2010年Euro 5排放标准生效,更严格的Euro 6将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而这个排放标准基本上和美国现在的接轨。而对中国来说,2000年才开始采用相当于欧洲Euro 1的标准,2004年夏天提到Euro 2,2007年又提高到相当于Euro3的水平,而北京于2008年提高到与Euro 4相当的排放要求。由此可见,中国的排放标准远远地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

低排放标准必然导致了汽车制造产业的标准低下,限制了相关技术的发展,其结果是尾气里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最近席卷中华大地的雾霾就是典型的例证。中科院“大气灰霾溯源”专项组的研究结果已经证实,本次强霾污染物的化学组成,是类似上世纪中叶英国伦敦烟雾事件和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污染物的混合体,并叠加了中国特色的沙尘气溶胶,而最危险的是雾霾中检出了大量的含氮有机颗粒物,这是由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相互反应共同产生的,显然它们应该主要来自于汽车尾气和燃煤,是“人为粗放式排放和自然生态被破坏的直接后果”(专案组语)。所以要控制灰霾首先必须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显然提高中国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但排放标准越高,技术要求越高,车辆的造价也同时升高,于是打价格仗和满足美国的排放标准就成了一对互相制约的“冤家”,但中国汽车一日满足不了美国的排放标准,便会一直和美国市场无缘,所以这样一种两难的局面,对想打入本已竞争十分激烈的美国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制造商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场十分严峻的挑战。


洛杉矶曾经的光化学大雾


今天清澈的夜空


北京的雾霾


长安街上拥挤的车辆


这样的雾霾还要持续多久?


弗吉尼亚车排放的年检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