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北京对香港普选武吓文攻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3-05-0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香港市民越来越强烈的普选诉求,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与张德江在“两会”作出一硬一软的回应,不过还是整体角度来谈香港问题。两会结束后,如何贯彻,才是戏肉。

解放军军演枪指中环

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如何用军事手段来回应,这是近年来北京对港政策最重要的变化。因为在中共领导人头脑中有深深的暴力崇拜基因,似乎暴力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尤其是在习近平提出“民族复兴”后,似乎也是军力最可以反映“复兴”的程度。

三月二十一日,驻港解放军部队航空兵团的武装直升机编队,在香港西部某训练靶场进行实弹训练,训练内容包括提高驻港部队在空中突防、火力侦察和地面精确打击能力。据报道,这是该编队首次在香港地域进行的同类训练。由没有远航能力的直升机作为训练项目,也可见是以香港本地为作战目标。

三月二十九日,共军再度进行军演,在维多利亚港进行,出动了多架军用直升机及导弹护卫艇。香港媒体刊出共军手持机枪瞄准港岛中上环至湾仔一带的金融商业区,目标所在,正是泛民所要举办的诉求普选的“占领中环”活动地区。因此等于间接表示军演的打击目标就是参与“占领中环”的香港市民。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突然向城规会申请,将中环海滨长廊部分休憩用地改作军事用地,兴建军用码头。在驻港解放军总部大楼对面的中环海滨长廊,已有工人动工,并已建成约一百五十米长的建筑物。这是九七后香港第一次增加军事用地。根据现场所见,军事码头的用地,估计最少会有四幢一层高的建筑物。而图则更显示,码头四周会有一百六十支三米高的铁栏包围,将中环海滨长廊休憩地“拦腰截断”。把长廊切断是否担心市民在那里聚集占领?而建造军事码头,是准备海军陆战队在中环登陆?

除了“武吓”之外,就是“文攻”,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南下深圳,三月二十四日与三十多名香港建制派议员座谈,提出三个“坚定不移”。

三个“坚定不移”北京定调

三个“坚定不移”的内容是:中央对二○一七年普选香港特首立场坚定不移,绝不会拖延;其次是特首必须“爱国爱港”,任何对中央和香港不利的人选都不能接受;第三是特首普选透过提名委员会,并经由民主程序产生。

只要后两者被肯定,不要说是二○一七年,就是现在“普选”,北京已经可以操控选举结果。

按照乔晓阳的说法,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特首的产生办法是“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因此不容许再有争议。而“爱国爱港”的标准不必订立法律规章,只要由提名委员会决定就可以了,因此提名委员会的权力就非常之大。

关键问题就在这个提名委员会该如何产生。目前特首选举是由选举委员会选出,因此相信北京会仿照这个模式组成提名委员会。北京声称有“广泛代表性”,却仅仅代表香港的二十五万人,不知“广泛”在何处?因为它由四个界别组成,这四个界别是北京订下的。其中三百人来自工商、金融界,三百人来自专业界,三百人来自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其余三百人为立法会议员、区域性组织代表、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以及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

以最后一个政治界别来说,泛民虽然拥有超过一半的选票,但是在立法会里只占三分之一,已经是少数,而在选委会里,比例就更小了,因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百分百亲共人士。

乔晓阳还特别强调,特首候选人是“机构提名”,而不是提名委员会的委员提名,这与现在选委会有一百五十名委员联署就可以参选不一样,只要按照“民主程序”表决,提名委员会里有超过半数反对,就根本无法被提名。这就完全切断泛民参选之路。

土共解画大扣政治帽子

乔晓阳还特别强调不能对抗中央。我们知道,中共一向把民主当作“对抗”,然后就是“敌我矛盾”必须剿灭。

这是违背国际标准的“普选”,只是充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普选”,根本谈不上“一国两制”。何谓“爱国爱港”,应该由全体选民来判断,他们的选票就是最好的判断,才是真正的“民主程序”。因此乔晓阳的讲话传到香港,引起激烈反弹就可想而知了,也为未来“占领中环”的活动加薪添火。

香港土共元老、前人大代表吴康民声称,香港的选举其实涉及两个选举权,一个是香港选民的选举权,一个是中央人民政府的选举权。原来普选要包括中央政府的选举权,怪不得所谓“广泛代表性”原来包括中央政府所自称代表的十三亿人民。

曾经在港英时期风风光光获委任为行政局议员、立法局议员、市政局议员、区议员的“四料议员”谭惠珠,更指责若特首企图推翻共产党领导,便是对抗中央,违反宪法。“推翻共产党领导”好大的政治罪名!真正的民主选举,不就是在野的企图拉下执政的?如果这叫“违宪”,所谓的民主选举,就是假选举了。

港人保卫核心价值的关键一仗

面对这个对抗形势,中港两边都有“温和派”出现。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提出承认提名委员会的存在,只是希望它由全民选出,真正的有广泛代表性。但是在这个时候就妥协,被批评为“未战先降”,模糊争取普选的焦点,李柱铭因此很快收回他的主张,并且道歉。

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认为,乔晓阳关于香港特首选举的讲话只是表明中央的政治立场,“不能把乔晓阳的讲话当成中央对香港特首选举进行资格审查,‘爱国爱港’和‘不与中央对抗’并非所谓的筛选条件。”他认为“民主程序”并非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希望香港各界能够理解。在特区普选提名的“民主程序”问题上,中央没有预先的结论,完全是开放的,泛民实际上拥有广泛的对话空间。

然而在中国这样一个官本位的社会里,学者与官员相比,谁权力更大,是显而易见的。除非有比乔晓阳权力更大的人出来讲话,否则势必会对抗下去,因为这是普选的关键一仗,要为普选确认真正的定义,是港人保卫香港核心价值的重要关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