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联:不要对《Lens》杂志动高压

发表:2013-05-08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声明,批评中国媒体管制当局,惩罚杂志《Lens》。该杂志曾刊登报道,揭露有关酷刑问题。目前还不清楚,该杂志是被关闭还是推迟出刊,加以整顿。

*国际记联批评中国当局打压媒体*

国际记者联合会(IFJ)星期二就《《Lens杂志》事件发表声明说,该杂志出版发行受到影响,股票初始股上市也受到干扰。记联信息和人权官员厄内斯特.萨加加对美国之音说:“事件再次清楚表明,这是违反新闻自由的行动。如果中国当局认为这份杂志刊登的报道内容不准确,可以寻求其他途径解决,例如,要求作者答复质疑,以正视听。限制杂志出版或者收缴证照则显高压手段。”

*《Lens》与《走出马三家》*

财讯传媒集团旗下的杂志《Lens》目前已经错过正常发行期两天。目前,还不清楚该杂志是永久关闭还是推迟出版。该杂志2013年4月号刊登调查报道《走出马三家》,反映了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女性劳教人员被虐待的问题。调查报告一发表,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美联社报道,该文在中国四大新闻网站上成为阅读人数最多的文章。

《Lens》月刊创办于2005年1月,2012年正式独立发行,每月6日上市。该杂志原名《LENS.视觉》或《财经.视觉》。该刊称自己是一本“深度关注社会、文化、历史和生活方式的影像新闻杂志”。

中国官媒新华社4月19日说,《Lens杂志》发表该报道后,辽宁“组织了部分中央,省内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报道涉及的问题展开调查,并得出结论说:《走出马三家》内容“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新华社说,调查组认为,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多年来“始终坚持党的劳教工作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管理,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

新华社的报道还说,《走出马三家》报道严重失实,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作为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应当尊重客观事实,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职业操守,担负起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另外,新华社的报道,还指责走出马三家一文,“歪曲事实,大量引用境外‘法轮功’媒体恶意攻击的用语。”另外,法制日报指责《Lens》消息来源同境外法轮功组织有关。与此同时,当局还对接受杂志记者采访的辽宁省访民施加压力。

*国际记联:当局做法不“光明磊落”*

国际记协的萨加加还表示,中国当局对这份杂志不明不白的做法很不光明磊落:“当局目前采取的任何行动,基本上都是试图压制新闻报道,而正式惩罚则要通过法律途径,被控方可提交事实说明。另外,惩罚措施还要经过司法复议。中国当局对这家杂志实施的完全是行政权力施压。

*《Lens》到底受到何种处理*

《Lens杂志》命运到底如何?有报道援引这家杂志所属财讯传媒一名记者的话说,《Lens杂志》被当局注销刊号,所以推迟上市。美国之音记者采访了销售这份杂志的北京时尚廊书店的一位经销员。她说:“五月份的还没有到。(记者:听说是停刊了?)我看微博上说,是延迟出刊,没说停刊,说出刊延迟一个星期。正常杂志应该是月初来,5月10号左右,现在还没有到日子。如果是延期,可能要到本月中下旬才能来货。(记者:原因是什么?)有人议论上期杂志所登内容…… 按照正常规律,这份杂志也要等到10号左右才能上架。”

经销《Lens杂志》的另外一家书店库布里克的一位职员说,上级并未说,这份杂志被停刊,目前接到的内部业务消息只说“推迟”,具体原因不清楚。一位叫刘元烨的网友在给《Lens杂志》的留言中说,为走出马三家,向你们致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